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弘扬北航精神 做不平凡的北航人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多年来,我曾以老师、院长、副校长等不同的角色迎送了一届届莘莘学子。今天,我第一次以校长的身份和你们共同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首先,我代表胡凌云书记和全校教职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今天到场,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美好时刻、共同分享这份荣耀自豪的全体老师、家长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敬意!

  就像开场视频展示的那样,四年前,你们怀揣梦想来到了北航,北航为你们开启了一扇扇意义非凡的大门,也记录着你们求学路上的一点一滴。在远离喧嚣的沙河校区,你们首批认领了银杏大道班级树,也认领了对北航扎实学风的承诺;你们首开博雅课堂,在与大家名师的交流中启迪思维;回到学院路校区,你们在国际交流中展示风采,在创新实践中学以致用;你们参与了罗阳音乐剧的首创演出,在即将毕业时又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经过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用勤奋努力收获了知识和成长,留下了难忘的青春记忆。

  大学是师生共治的学术共同体,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永远是教育活动的中心。北航以培养未来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坚持“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的育人理念,在人才培养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育人才,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四年来,学校制定了长城行动计划、发布了通识教育白皮书,推动建设具有“科学基础、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知识学习社区、能力实践社区和育人文化社区的“三个课堂”,大力塑造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北航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读研、出国等继续深造比率达67%,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这四年里,你们当中也涌现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代表。有门门高分的学霸:如动力学院的纪国圣同学,大一就进入实验室、获得4项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航空学院的王晓东同学,八门核心专业课满分、20余项学科竞赛获奖。有成果丰硕的科研达人:如机械学院的钱凡烽同学,获得全国航模大赛冠军和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物理学院的李天禾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s review b》上发表文章。有学生创业的探索者:如自动化学院的马仲海同学,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并创办科技公司转化竞赛成果,实现科技创业;经管学院的潘琛同学,大一时就获得高通杯全国大学生创想大赛第一名,开发网络热门APP软件,并与多家知名品牌广泛合作。有自立自强的模范:如电子学院的冯晴晴同学,甘苦不言、毅然前行,堪为学生楷模,获得北航金质奖章;宇航学院的雷寅同学,乐观顽强、抗争疾病,获得首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北航金质奖章,并远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学习。有全面发展的表率:如高等工程学院的向为同学,修读三个专业、访学三个国家、发表三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入选亚洲青年科学夏令营;数学学院的任杰同学,担任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主席,举办十余个国际交流活动,今年下半年还将作为青年代表随我国领导人赴土耳其参加G20峰会。

  同学们,你们的出色表现,不仅证明了自己的优秀,更为北航赢得了声誉;你们所扬起的梦想和激情,所展现的勇气和自信,反映出北航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高贵精神,体现出北航人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宝贵品格。未来,它将帮助你们不断开启学习和工作的新篇章,为你们的事业和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在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有几点心得与你们共勉,同时也是期望。

  一是要常怀感恩。孔子云,“仁者不忧”,常怀感恩之心,将使你们在面临现实的种种困难和诱惑时保持宁静致远的心态,树立高尚的价值追求。刚才视频中提到的沈元教授、陆士嘉教授、王俊奎教授等建校元老,他们都出身名门,带着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从海外一流大学回到北航任教,奠定了北航今天的学术传统和发展实力;武光老院长和文传源教授、高镇同院士、钱士湘教授等老先生,在倾心育人的同时,一次次诠释了北航人大爱如渊、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以王祖同等人为代表的校友们,为社会创造财富,用行动回报母校,传递着爱心和温暖。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无论步入社会还是继续深造,都能够常怀感恩之心,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贡献。

  二是要坚守梦想。心中有阳光,人生就有动力。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他的位置而是他的方向。不要在忙碌的工作中把梦想遗忘在记忆的角落中,不要在平淡的生活中让梦想磨灭在岁月的沧桑里。正如郭川校友创造了单人40英尺帆船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用挑战极限的不屈信念,书写了北航学子精彩的励志故事;廖理纯校友弃商植树,成为育林治沙生态修复专家,用对绿色质朴的向往,揭示了北航学子走向崇高的人生志向。北航人就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作为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希望你们始终坚守梦想,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事业,成为“新常态”下的创新实践者和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三是要勇于担当。六十余年来,北航人坚韧不拔、引领发展,为我国高端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为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创造了十年九项国家科技一等奖励的高校记录,展现出一种“托得住、信得过”的过硬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北航人服务国家使命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求实品格。希望各位同学永远秉承“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把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以“先人而忧、后人而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迎接新的挑战,写下无悔的人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

  同学们,一所伟大的学校是因为她能够培养出伟大的学生,你们是北航今天和未来的骄傲。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传承和弘扬北航精神,担负起时代重任,成为一名不平凡的北航人。

  最后,让我们记住今天彼此熟悉的面庞,记住这段难以割舍的时光。记住,无论春秋或寒暑、无论你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守护和守望着你们的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