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因为你们,世界会更好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的这个日子,对于我们每一个即将走出学校的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向你们祝福,祝福你们从母校出发,迈出走向社会的重要一步!祝福你们在人生更大的舞台上,运用你们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所有爱你们的人展示更加美好的自己!

  四年前,你们离开家人,走进大学。华园为你们推开了一扇门,呈现了一个新的世界。你们在这里拼搏、努力、奋斗;你们在这里收获、成长、成熟。你们的成长历程已被收藏为华园最美好的风景,华园的经历也将成为你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记忆。

  母校陪伴你们走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你们也经历了母校最好的一个发展阶段,见证了母校的4个“第一次”。2012年华工第一次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2014年第一次入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500强、第一次入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工科全球第50位,2015年第一次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世界排行榜”100强。我相信,同学们会为自己的母校感到骄傲,同样,母校也为你们感到无比自豪。

  现在,你们将要推开的是另外一扇门,你们将面对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为此,我想和同学们讲几句话:

  第一,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我们要牢牢坚守信仰。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大时代,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和理念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种文化、思想频繁交流和碰撞,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30多年改革开放后步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的青春将怎样来书写,在唯有变化是不变的世界里我们是否还能坚守自己的信仰、激情和理想?信仰很大,关乎一个国家;信仰也很小,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走出校门后,同学们可能会遇到种种的难题,工作的压力、功利的诱惑、高涨的房价……青春浪漫也许难抵世故现实。然而,越是艰难,越要有信仰。有信仰,就会有方向,就会有力量,就会有向上、向善和有力的行动。华工首任校长罗明燏非常喜欢萧伯纳的一段话:“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燃烧奉献,这是罗明燏的信仰,也是许许多多优秀华工人的信仰。同学们,无论世界如何变化、现实多么无情,请坚守我们的理想和激情,让信仰的光、理想的火,驱散对青春的压抑,冲破现实的禁锢,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正如我们的前辈先贤,正如矗立在我们身后的母校。

  第二,面对纷扰复杂的世界,我们要更切实地行动。信仰的旗帜举起来了,可是实现梦想的路径在哪里?这个世界喧嚣、热闹,不少年轻人隐形于互联网上的各种“吐槽”。但是抱怨、吐槽不是改变现状的有效方式,关键是我们该如何付诸行动?华工人崇尚务实创新,坚持行胜于言,以敢创新、能创业著称。同学们的学长当中有一大批“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践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华工精神,为时代奉献青春,用才华和实干建业兴邦。2010届博士毕业生胡大为,不仅勇于创新,而且关注国家节能环保事业,研发的煤炭节能技术每年为国家节能减排超亿元;有米传媒的创始人陈第是2010届毕业生,APP“葱课”的创始人雷阿敏等是2014届毕业生,他们致力于用互联网产品改变大众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我知道,你们中间有很多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同学,我期待着你们的成功。同学们,华工人就是要做务实派、行动派、建设派。华工人有责任让这个世界多一些更加理性、更有建设性的声音;华工人有能力以看得见的行为、以我们擅长的方式,给世界留下自己的痕迹;华工人有勇气站在创新创业的潮头,为实现“中国梦”,做勇敢的弄潮人。“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

  第三,面对利益多元的世界,我们要不忘传递温暖。从社会层面来说,个体利益的彰显,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体现;但从个体的角度来说,如果放任个人利益的扩张,甚至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社会可能会更加功利、冷漠和无序。温暖是华工人的底色。华工学生有着强烈的公共意识和社会关怀。我们的校友姚振华曾位居2014福布斯中国捐赠慈善榜 31位,校友对母校的捐赠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校校友捐赠排名的前8位。其实,不一定要成为事业的赢家才能感恩和回报。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学就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比事业更能考验一个人。当父母步履蹒跚时,你是否会牵着他们的手,就如小时候他们牵着你的手;当生活给予更加严峻的考验时,你能否和爱你的人不离不弃、相知相守、共同承担;当有所成就或遭遇艰辛,不要忘记还有朋友可同分享或共面对。总之,希望同学们时时记得一路走来的相扶相助,并感恩、回馈,因为大多数时候,他人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优秀的前行者总不忘时时追问。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梁漱溟先生曾著书《这个世界会好吗》,老先生用一生思考和实践两个问题,一是人生问题,二是中国问题。他说:“我的生命就寄于责任一念。处处皆有责任,而我总是把最大的问题摆在心上。所谓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因为你们,世界会更好!努力使世界变得更好,这是信念、是态度,更是一直在路上的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在创造美好人生的同时让世界变得更好。

  出发吧,同学们,沿途的风景很美!请记得华工人的使命和责任。走出去的你们,或兼济天下、或独善其身,或轰轰烈烈、或点滴为功;无论如何,在老师的眼里,你们就是最美的!

  最后,我想把一首配以音乐和沙画的小诗,作为离别的礼物,送给大家。我邀请赵炜同学和我一起朗诵。这首诗的名字是《青春印记?温暖前行》。

  青春印记?温暖前行

  王迎军:

  仿佛就在昨天

  我们刚刚遇见

  转身之间

  却要挥手说再见

  赵炜:

  仿佛就在昨天

  我们刚刚遇见

  要如何珍惜

  这如蔷薇般美好的岁月

  王迎军:

  记忆里

  你们年轻的身影和笑容

  图书馆的夜读

  实验室的专注

  课堂上的讨论

  绿茵场上自由的奔跑

  一点一滴的自信与勇气

  累积成华园的骄傲与感动

  赵炜:

  记忆里

  师长的陪伴与指引

  如百步梯的旭日

  引领我们拾级而上

  看天空高远 风光无限

  还有

  牵手的甜蜜与忧伤

  如金银岛的清风

  吹皱心的湖水

  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

  在不经意的一瞬间

  怦然心动

  王迎军:

  我们相信

  这些人和故事

  这些光阴和经历

  发酵、沉淀、封存

  融进血脉与灵魂

  给你温暖

  给你力量

  再用梦想的船

  助你远航

  走向一个又一个的彼岸

  赵炜:

  我们承诺

  让信仰更加坚定

  面对艰难与挫折

  不放弃曾经的激情和理想

  让行动更有力量

  面对纷扰与困惑

  找寻梦想实现的路径

  让内心更加炽热

  无论世事沧桑

  依然温暖如昔

  王迎军:

  我们等待

  很长很长的航行后

  你若疲倦

  华园是肩

  给你依靠

  你若驻足

  华园是岸

  等你停泊

  平凡或荣耀

  泪水或欢笑

  华园拥你入怀

  赵炜:

  我们归来

  或长或短的岁月后

  回到最初的地方

  与师长聚首

  与同学言欢

  在岛和亭的烟雨中

  在山和湖的光影里

  看紫荆飘落 凤凰燃烧

  虽一路风雨

  只想 给你

  熟悉的拥抱

  王迎军:

  出发吧

  带着华工印记

  执着前行

  这一次离别

  不是结束

  是新的开始

  果实离开枝头的明天

  带给世界新的精彩

  赵炜:

  出发吧

  带着华工印记

  执着前行

  这一次离别

  不是结局

  是新的约定

  开启迈向未来的航程

  我们终将改变世界

  (合)出发吧

  (王迎军)无论走了多远

  (赵炜)无论 离开多久

  (王迎军)你 在我的记忆里

  (赵炜)我 在你的视线中

  (合)天涯之外

  海角之遥

  彼此守护

  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