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

  大家好!

  时光荏苒,转眼又到了毕业的夏天,当年刚进校门的青葱少年,即将带着四年的积淀,扬帆起航,迈向新的人生征程。今天,你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和你们的老师、家长、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喜悦。此时此刻,我想你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或许有对过去的不舍怀念,或许有对未来的殷切期许,但不论如何,今天于你们而言,都将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5届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含辛茹苦培育你们的家长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2011年是山大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年份,也是在座各位同学共同记忆的开始。你们这一届的同学是非常幸的,你们在山大历史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四年前,就在这座宏伟的体育馆,学校为你们举行了盛大的开学典礼,你们有幸成为她迎来的第一批同学,在这里开启了你们新的人生梦想。还是四年前,也是在这座宏伟的体育馆,学校迎来了110岁华诞,你们有幸赶上了那次难忘的校庆典礼,那些高端的学术盛宴让你们受益无穷,那梦幻般的灯光秀让你们兴奋难忘。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在这里,你们和古老的学校一起,共同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

  在山大的这几年中,你们与山大一起成长,参与并见证了学校蓬勃的发展和学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们见证了青岛校区的规划和建设,而它明年就将启用,成为山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支点;你们见证了学校实力的快速提升,现在我们已经有12个学科进入ESI前1%行列;你们见证了学校师资队伍的不断优化,亲耳聆听了诺奖大师的讲座课程。还有,2015年新版中国大学综合排行榜中,山东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第十位;在美国US News和Thomson Reuters公司合作发布的2015年全球顶尖500所大学排行榜中,山东大学位列中国高校第14名。学校正在全方位部署“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可以说,学校正进入一个发展的新轨道、新时期,相信未来学校会实现更好的发展、创造更多的辉煌。

  同学们,大学时光转瞬而过,让我们仔细回想一下,在山大收获了什么?临别之际,你又能带走什么?或许,你在山大汲取了知识,收获了友谊,邂逅了爱情。但我想,更为重要的,是铭刻在你们心中的山大印记,这个印记是什么呢?首先,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们学校荣誉博士程抱一先生的人生经历。

  去年,我们在法国举行了一个学校最高荣誉——名誉博士的学位授予仪式,我代表学校向法兰西学院院士程抱一先生颁发了荣誉博士学位证书。程抱一先生是法国著名的华裔作家、诗人、翻译家,是法兰西学院仅有的四十名终身院士中的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亚裔院士。他用法国文化的精华来丰富中国文化,以中国文化的深邃丰富法国文化,为中法文化的交流做出巨大贡献,被法国学术界誉为“不倦的摆渡人”。鉴于他卓越的文化成就,以及对中法文化交流的杰出贡献,2002年,程抱一先生被评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成为与孟德斯鸠、伏尔泰、雨果等大师比肩的“不朽者”。根据传统礼仪,学院为新当选的院士举行了隆重的佩剑仪式。每位院士的佩剑都是自己构思、专人设计、独一无二的珍品,程抱一先生的佩剑柄上,用中文镌刻着掷地有声的五个大字“天地有正气”。

  他为什么要选择这句话刻在院士剑上呢?我想,这简短的五个字体现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和深情,更沉淀了他个人的人生信念与价值追求,是他对自己人生经历的一个深刻总结,是对自己人格精神的集中概括。程抱一先生在中国仅念了半年大学便随父亲赴法国定居。初到法国,他生计无着,十分窘迫。自幼身体孱弱的他,不得不到餐馆洗碗谋生,但他刻苦自学,20岁开始,在法语联盟学习法语,在巴黎各大学旁听,在巴黎图书馆苦读,用了十二年才获得大学本科文凭。彷徨困苦中的程抱一,坚持读完了法国文学博士学位。1971年他进入高等社会研究院,有了第一份正式薪水,此时,他已经42岁。1974年,他被聘为巴黎七大教授,成为法国首位华人教授。多年来,在开展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同时,他苦苦地思考着生命的本质,他说,“心中长存着一把火,从来没有熄灭过。”我想这团火就是天地正气,就是浩然之气。这种正气外化为他逆境中的坚持、对事业的执着、对社会的责任,支撑着他不懈的奋斗。

  大家知道,文天祥的“天地正气”与孟子的“浩然之气”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在历史上影响深远。任何一个社会、一个时代都是在正邪较量、激浊扬清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中华民族历来弘扬“浩然之气”, 崇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信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些品质都深深融进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性格,使得中华民族在绵延不绝的发展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任何一个时代,这种浩然之气都彰显出对国家、社会、个人的重要价值,只是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在今天我们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弘扬浩然之气同样重要,但这种正气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它不再是一种抽象空洞、遥不可及的价值理想,而应当成为我们行动时的一种思考、一种取向、一种精神境界,成为思维方式的一部分。它不仅体现在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的承诺,更是体现在我们对家庭、对个人、对未来的承诺,体现在每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举手投足的微小瞬间。比如,当你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能够油然生出一种敬意,把祖国装在心中;当你进入一个职场,你能够一丝不苟做好工作,表现出你的敬业精神;当你在与他人合作时,能够坦坦荡荡,让人感到你的诚信;当你和他人相处时,你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让人感到你的友善。这些就是正气。比如,为了尚处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你选择默默行走在大山深处崎岖的小路上;为了用好难得的观测机会,你坚守在苦寒的极地、缺氧的高原;当有人在权贵面前曲意逢迎的时候,你却昂起你高贵的头;当有人肆意践踏弱者尊严的时候,你却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这些就是正气。比如,如果你是一个法官,就要铁面无私,公正司法;如果你是一个医生,就要敬畏生命,救死扶伤;如果你是一个官员,就要依法用权,清正廉洁;如果你是一个学者,就要崇尚学术,坚持真理。这些就是正气。正气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而这种“浩然之气”正是山大独特的内涵和品格,是一种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能够让大家受益终生的山大印记。“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气正则心正,心正则人正,人正才会涵养受人尊重的人格,人正才能抵御任何邪恶之气的侵袭,才可以立于天地。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指明灯,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我希望大家铭记这种山大印记,传承好这个文化基因,并把这种“浩然之气”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一生去理解、去践行、去诠释、去丰盈,做一个饱含正气的山大人,凭借一身正气闯天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人生的第一步已经与山东大学结缘,而山东大学向来是杰出人才的摇篮。在本科毕业学校的两院院士统计中,山大排名第二;在最新公布的“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中,山大位列第六;我们还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企业界领袖。刚才,我们的杰出校友张恭运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他带领豪迈公司,由一个倒闭乡企的维修车间,成长为世界最大的轮胎模具生产商,为我们树立了创新创业的典范。我相信你们也一定会不负母校和老师的培养,祖国与人民的重托,成就属于你们的事业,续写山大人的自豪与辉煌。

  人总是无法脱离时代而存在。要做时代的引领者,就必须有高度清醒的时代自觉,把自己置身于时代的大背景下,感受时代的脉搏,倾听时代的召唤,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当前,中国进入了一个加速创新、不断创新的时代,党和国家空前重视创新发展,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到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造已经成为新的时代主旋律,可以说,创新创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蓬勃发展的春天。同时,我们正处于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各个层面的深刻变革,它赋予每一个人无穷的机遇和无限的可能,也为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创造者准备了最好的条件。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在这个比任何一个社会阶段更加崇尚创新创造的时代,创新创业不再单单是“精英”群体的事情,也是每个有能力的“草根”群体的梦想。作为山东大学的优秀学子,就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引领时代风骚。在这里,我有三句话与各位同学共勉:

  第一,创业从心开始。这里的心是创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这里的业可以理解为你们希望开创的任何人生事业。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在不久前我们共同发起的“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上讲到的,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如果一个人没有创业的心,就是把创业的成功案例完全复制一遍,也不可能成功。所以,首要的就是你要有一颗敢于迎接挑战的心。

  第二,创意引领成功。互联网的出现让普通人的兴趣与辉煌之间再没有沟壑与围墙,许多发明创造源于爱好者的灵机一动。比如第一封电子邮件的诞生,源于软件工程师雷?汤姆林森试图通过网络与朋友隔空聊天;第一家拍卖网站易贝的问世,源于皮埃尔?奥米迪亚为了实现搜集天下糖果盒的愿望。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富有灵性的念头,当你把它一点点凝固下来,就有可能成长为全球创新园地里的参天大树。

  第三,创新成就未来。我们的校训要求“学无止境”,这里的学既是已有知识的学习,也包括知识的创造,也就是创新。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学习的升华。读书学习,是长久葆有敏锐思维、开阔视野、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的最好方法。特别在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新时代,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做到持之以恒,知行合一,永远站在创新创业的前沿,才能创造光辉的未来。

  毕业是大学时光的终点,同时也是新生活的起点,是真正的启程。我们殷切地期盼着你们能够把握时代脉搏,立大志,谋大业,在实现国家需要、社会期望和人生价值三者统一中奋勇前行。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可以弘扬天地正气,创造与众不同的精彩,成为引领未来的杰出英才!

  今天,你们就要离开,走向各自的远方。不管你今后身在何处,所做何事,你们都要记住:你们永远属于山大,你们代表山大,你们就是山大,你们是母校永远不变的牵挂,母校永远是你们可以随时停靠的港湾。

  永远地祝福你们,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