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唱响卓越之歌,登临新的人生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2015届同学毕业的日子,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难忘的日子。同学们已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我为你们点赞!此时此刻,我代表学校全体校领导和老师们,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亲爱的同学们,每当我看到飞马广场、水运湖畔身穿学位服照相的你们,看着你们激荡着青春梦想、充满着离愁别绪的场景,我知道又到了一年一次的离别季节。我想起了四年前,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我以“登临人生:确立一种人生态度”为题给大家上了大学的第一课, 希望你们确立一种正确的人生态度,做一个敢于攀登的人、一个真诚思考的人、一个追求卓越的人。回忆在大学度过的青春岁月,你们一定忘不了科技竞赛的紧张,还有“让鸡蛋飞”的刺激;忘不了文艺演出的赏心悦目,还有《老师去哪儿》的感动;忘不了志愿服务的辛苦付出,还有成为支教老师的荣耀;忘不了学校合并组建十五周年的喜悦,还有创作《武汉理工赋》的深情。你们一定还记得来自孟加拉国的2010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洋雷锋”加力布,被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誉为中孟两国“友好使者”时,你们由衷地敬佩;一定还记得来自刚果(金)的2011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卡乐乐克服语言和专业基础薄弱的巨大困难,在科技前沿领域刻苦钻研,在《自然?通讯》等国际著名刊物上系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国家杰出留学生奖学金时,你们热情的赞扬;一定还记得2013年赵云龙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出现在《新闻联播》上时,你们激动的掌声;一定还记得机自卓越1101“最牛毕业班”和英语四级“702女神”林钊羽均出自于你们的行列时,你们海量的转载和自豪的赞许;一定还记得学校连续三年入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100强和连续两年入围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400强时,你们喜大普奔的骄傲!“最好的你们就是最好的大学”,正是有了卓越的你们,才成就了卓越的武汉理工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伴随着你们的成长,学校与你们共同攀登,共筑梦想。“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已成为一代又一代理工大人的崇高目标,“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理念铸就了你们的人生特质。这种文化和精神赋予了你们矢志不渝的使命和永不懈怠的追求。值得高兴的是,你们的毕业季节恰逢学校合并组建十五周年,凝结了母校崇高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校歌——《卓越之歌》已正式发布,这就是我想赠送给你们的临别礼物。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带上这份宝贵财富,勇敢地登临新的人生。希望你们珍惜它、传承它、弘扬它。弘扬它,就弘扬了重诚信、敢担当的精神品质;弘扬它,就弘扬了求真知、勇开创的卓越境界;弘扬它,就弘扬了筑梦想、志图强的人生价值。

  重诚信、敢担当,不断提升你们的精神品质,做一个有卓越追求的人。卓越追求有两个重要体现,一是荣誉感,二是人生境界。诚信是做人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在要求。北宋理学家程颐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也说过“没有诚实何来尊严”。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你们成就自己、成就事业的责任和气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重诚信、敢担当,才能使个人的道德、价值升华为尊严,才能在尊严的基础上产生崇高的荣誉感,才能最终达到“心所至,无所不至”的至高人生境界。亲爱的同学们,我真诚地希望你们以诚信为立身之本、以担当为处事之基,做一个有卓越追求的人。

  求真知、勇开创,不断提升你们的综合素养,做一个有卓越能力的人。卓越能力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适应能力,二是创新能力。求真知是理工大人追寻“学术至上”的直接体现,我们要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追求,去探究新的事物、新的规律,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勇开创是理工大人追求卓越的创新能力体现,《礼记?儒行》中提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强调人不仅要坚持学习,更应该将学问付诸实践,孜孜不倦地开创性工作,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求真知、勇开创,才能使每个人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掘,才能快速地适应环境,才能不断追求个人超越,实现全面发展,成就卓越人生。亲爱的同学们,我真诚地希望你们以求真知为成功之源、以勇开创为奋斗之力,做一个有卓越能力的人。

  筑梦想、志图强,不断提升你们的人生价值,做一个有卓越贡献的人。卓越没有止境,它就是对一个个更高目标的追求,就是不断地自我超越。高尔基曾经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对于我们理工大人,就是要心怀梦想、立志图强,树立卓越的追求,以卓越自省,以卓越自立,“以智慧引领人生、以卓越引领社会”。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为你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我真诚地希望你们筑梦想、志图强,努力使自己成为国之栋梁,令世人景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学校的崇高大学理想,成就我们伟大的时代。

  “武汉理工,我在这里,我爱这里”,亲爱的同学们,即使明天背起行囊奔赴远方,但心在这里,家在这里,爱就在这里。你们是学校合并组建十五年来第一届唱着校歌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唱响武汉理工大学的《卓越之歌》,让它所饱含的深情和理工大人永恒追求的卓越精神一直伴你们同行!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