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在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在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卓越的时代创新者

同学们:

  今天,我们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来自祖国和世界各地的2954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开启人生的新阶段,继续你们的求学深造之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辉煌历史和远大前途的重点大学。学校有一个宏伟愿景,就是到2034年建校100周年之际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去年9月12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以80周年校庆为节点,学校全面实施“十年追赶”、“十年跨越”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迈向百年卓越梦想。同学们是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起点上,最新迎来的第一批研究生。学校将尽最大的努力,以高质量的教育、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为你们实现人生的腾飞插上知识的翅膀。道理不言自明,造就人才始终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和永恒主题。要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我们首先要创办一流的教育。我相信,只有你们的成长成才,才会有学校的光明未来!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国成功举办一场令全球瞩目的盛大阅兵,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向全球彰显了维护人类和平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和决心。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经历饱受列强宰割欺凌的民族苦难。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面向未来,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需要新一代的青年学子担当时代的责任使命、托起全民族的复兴梦想。

  中国要实现民族的复兴、建成真正的强国,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与创造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引领全球的风向标。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加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彻底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比如,中国的航空发动机长期依赖进口,关键技术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此外,近年来世界主要的种业公司,凭借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纷纷抢占中国市场,对关系国家命脉的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落后就要挨打,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如果不能在创新的潮流中抢占前沿的制高点,就仍有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步落后的忧患。

  要强化创新,关键在于人才,基础在于教育,促进高质量教育与高水平研究的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正是研究生教育的内在特征和独特魅力。最近,《自然》杂志出版一期专刊,主题是未来的科学教育。文章提出,除了让学生掌握学科的专业知识和科研的方法之外,关于如何培养新时代的科学家,来自全球几十所大学的科学家与教育家们达成三点基本共识:一是培养批判性的思维,二是培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培养与人协作的能力。其实,从人的成长发展规律而言,不管大家将来是否从事学术工作,是否成为科学家,敏锐理智的头脑、愉快地与人共事、创造性地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取得任何事业成功的心智基础。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正是思维最活跃、创新力最强的时期。大家既然选择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应当把创造性的学习与创新性的研究,作为内心的追求和首要的使命,努力成为卓越的时代创新者。关于如何开展创新,我给同学们提四点建议:

  第一,选择有创新性的研究方向。只有选择正确的方向和课题,才能避免跟踪模仿的低水平重复,创造真正有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克里克曾说:“与其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不如说DNA结构成就了沃森和克里克”。这句极富哲理的话语,很好地阐述了创新选题的重要性和决定性。为选择有创新性的方向,同学们必须注重经典文献的阅读,密切关注学术的前沿,敢于突破学科专业的藩篱,积极拓展研究的领域。

  第二,开展批判性的质疑。要成为创新者,就要敢于挑战权威,敢入无人之境,以创造性的方式对新问题、新发现提出新解释、做出新判断。在DNA双螺旋结构被解析之前,1952年成功发现蛋白质α螺旋结构的著名化学家加州理工学院鲍林教授,提出了DNA三螺旋结构。1953年,也在开展DNA结构研究的沃森和克里克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学界后辈。两位年轻人没有迷信学术权威,而且敢于向权威挑战,这当然需要勇气,更需要深厚的科学基础和严谨的实验探索。沃森和克里克通过对X光衍射图片的反复研究,完美地论证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取得了震惊世界的划时代理论突破。

  第三,付出持续专注的努力。创新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成为创新者,就要不浮躁、不懈怠,以坚强的韧劲不断把研究推向深入。当年日本的学者最早开展杂交水稻研究,接下来我国台湾地区的科学家也进行相关研究,结果都先后失败了。上世纪60年代,我国开始杂交水稻研究的时候,国际科学界并不看好,普遍认为水稻是自花授粉植物,没有合适的不育系,不具有杂交优势。当时袁隆平院士坚信杂交水稻一定能够成功,并坚持不懈地开展研究。1970年他率先发现水稻的野败不育系,通过进一步选育,实现三系配套,带来革命性的粮食增产。中国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把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的手里,杂交水稻可谓功不可没。没有坚持,就没有创新;没有持续专注的努力,就没有成功的创新。

  第四,培养团队协作的胸怀。在大科学的时代,重大原创性的科学发现,无一不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要成为创新者,必须有开放的心态、团队的精神,开展团结的协作,发挥集体的智慧。DNA双螺旋结构的解析就是协作创新很好的例证。对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做出重要贡献的有4个人:沃森、克里克、威尔金斯、富兰克林。沃森是生物学家,克里克和威尔金斯是物理学者,富兰克林是化学家,又擅长X射线衍射。不同学术背景学者的跨学科协作,发挥了各自的专业特长,做出了各自的独特贡献,在世界科学史上成就了里程碑式的伟大创举。

  同学们,在新的科技与产业革命时代,中华民族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世界领先的创新性成果。衷心希望大家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探索,追求卓越,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造辉煌的事业、成就人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