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超越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挡不住的凤凰花开,舍不得的挥手告别。欢迎大家参加西南交大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今天庆典仪式的隆重令我感慨,19年前我参加的毕业典礼,没有火车侠,没有嘉年华,没有英姿飒爽的国旗仪仗队,也没有高大上的《竢实年华》微电影。此时,作为学长,我深为你们能生活在这个伟大而多彩的时代而欣慰;作为校长,我为能见证大家毕业而由衷高兴。

  各位毕业生同学,今天,你们的导师、家人和亲朋好友相聚于此,共同见证你们从交大这所百年名校毕业。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表示祝贺!愿你们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想和大家谈谈超越:超越自我,超越流俗。

  1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需要超越迷茫、自卑,超越散漫、焦虑,超越初老和小我。

  超越迷茫,活出通透。在求学生涯中,父母或身边人会讲一个大众逻辑:上初中是为了考好高中,考好高中是为了念好大学,念好大学是为了找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还可继续读研。然而,读完研后怎么办?很多人迷茫了,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有的由此消沉,对正事提不起兴趣,将大把大把的时间耗费在武侠、玄幻、漫画、游戏上,或沉迷于看盗墓、读穿越、上微信、刷微博,从一个朋友圈切换到另一个朋友圈。有的无意识地从众,过着庸常的生活。我以为,人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没明确目标。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才亦步亦趋,得过且过。苏格拉底曰:“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诸位,若自己还在迷茫,是该和不假思索的生活说“不”了。坚毅地走出困顿,走出迷茫,选择一个目标坚持下去,才能活得明白,活出通透。

  超越自卑,不妄自菲薄。很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自己本可以比现在更好,本可以有属于自己的风景和天空,仅因为“我的家境贫寒、我的基础很差、我的智商不高、我的长相不受人待见”等无谓自卑,从而不曾尝试和努力。于是,就真的输在“双重”起跑线上:一是资源禀赋和诸多条件可能确不如人;二是别人尝试了、做了、努力了,自己却压根没有做。需知,做了未必赢,不做一定不可能赢。如何克服自卑?有“三件宝”: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血液的骨气,刻进生命的坚强。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上大学时,曾因浓厚的江阴农村口音,让同学们笑说是日本话,被从英语A班调到C班,但他克服自卑,敢于正视和面对劣势,遇挫不轻言放弃,且愈挫弥坚。“自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丢失了自强不息之心。抱着积极的心态,任何困难和挫折都是可以解决的。”他如是说。

  超越散漫,克服拖延。大家是否观察到如下现象:云端笔记上记满了待处理的事项;邮箱里未读邮件堆积如山;前一天没洗的衣服依旧在盆里;学校推荐的96本经典书籍尚未看完一本;端午节前就该完成的研究报告,硬生生拖到端午当天,端午又拖到次日的父亲节, 然后再拖到第二天的夏至日,再然后从夏至日的上午推到下午,下午又拖到晚上……。有人总是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能拖就拖,直至最后一刻。拖延不是病,但远胜于病。做事拖沓的不良习惯,不仅效率低下,还因最后时间窘迫而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也使工作质量难以保证。超越散漫,克服拖延,其实不难。关键要Hacking大脑,按轻重缓急规划时间,适当分割任务并集中精力完成,竭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超越焦虑,力求平和。大家拼高考、上大学、攻硕博,找工作,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毕业后还将面对车贷房贷、成家立业、生育子女、赡养父母、职场打拼等一系列挑战。纷至沓来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生存环境的高度不确定、社会深刻急剧的转型变革,都会让人紧张焦虑。但焦虑不该成为忧郁,要学会自我纾解和释放,学会心理暗示:日子难过年年过,没有迈不过的沟坎。进而,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平和淡定,活在当下。若能设法把近忧转为远虑,加强前瞻性,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当可使生活和工作更加有序,从容不迫。

  超越初老,提振精神。身体衰老不可怕,可怕是心灵衰老;丢失青春不可怕,可怕的是年纪轻轻就被“初老症”找上门。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同学们绝不能安于现状,萎靡不振,放弃远大目标和人生拼搏,绝不能“年轻还未失败,却已自我妥协”。有句歌词说得好,年轻没有失败,只要亮出你自己。你们要有那么一股子精气神,切忌未老先衰、暮气沉沉,世故圆滑、投机钻营。在你们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只争朝夕,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励精图治。简言之,挥洒而不是挥霍青春。你们拼,则国兴;你们强,则国盛;你们有为,中国才能盖并世列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超越小我,成就大我。这是个“自拍微晒”的时代,正是这个专注于自拍杆前小我、彰显自我的时代,让人充分放大小我,容易忽视身边人,漠视社会责任,出现各人自管手中事、休管他人疾与苦的利己精英。现在,虽然不能要求人人都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但依然需要大家关心弱势群体,关注人间疾苦,关切人类命运,要有成为社会中坚和国家栋梁的自觉担当。只有将自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事业中,人生意义和个人价值才得以彰显。

  2超越流俗

  超越流俗,就是要超越拜金,超越功利,超越“三躁”,超越偏见。

  超越拜金,不再纸醉金迷。世人都说洒脱好,唯有金钱忘不了。当下“土豪”、“富二代”、“高富帅”、“有钱就任性”等热词,都隐藏着对拜金式虚荣和浮华的崇拜。现实的乖张和荒诞之处在于,一方面,人们对土豪们的摆谱与炫富嗤之以鼻,对畸形病态型消费更是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在内心深处和潜意识中,很可能又十分羡慕和向往。追求金钱乃现实使然,本无可厚非,但若取之无道,不择手段;或为富不仁,挥金如土;或纸醉金迷,醉生梦死,便成歧途。对待金钱应正取之,妥用之、善施之。

  超越功利,不再唯利是图。人生在世,期望功业带来功名利禄,期望体现社会价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要切记,功利需关进道义的笼子,不可唯利是图;不可一切都以“利益”为标尺,有利为之,无利弃之;不可凡事以效用高低、回报多寡为依归;也不可过分物质过分现实,而丢掉了诗意和真善美;更不可过分看重眼前而牺牲长远。要以一颗平常心而非功利心对待功利,摆正功利与道义、利己与利他的位置,处理好当前与未来、物质与精神、索取(得)与奉献(舍)的关系。如此,方能自发产生持续动力,把自己认为对的事坚持到底,并在努力的过程中享受超越世俗功利的独特快乐。

  超越“三躁”,不再放纵戾气。“三躁”是急躁、浮躁、暴躁的统称。一遇排队就急躁看表,一遇堵车就浮躁变道,一遇不顺就暴躁动手,这种慢不得、等不了、火气大的情绪,就是典型的“三躁”。急吼吼、忙匆匆现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大家争先恐后,唯恐什么事或什么机会落下自己。当前,社会上还有一种呈蔓延之势的戾气,其典型表征为:看问题偏激,想问题消极,心里总是发狠,容易走极端,莫名其妙的烦躁,无缘无故地迁怒他人,动辄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要改变如此世风,需要人人从自我做起:多一份耐心,少一份急躁,让灵魂跟上脚步;多一份宁静和沉稳,少一份浮躁,让自我回归本真;特别是,多一份包容、理解与平和,少一份暴躁,不再放纵戾气。

  超越偏见,不再一味怀疑。怀疑有好坏之分。理性的、冷静的、客观的怀疑是“好”怀疑,这种怀疑基于事实、良知和操守,具有建设性;而冲动的、拗执的、出于偏见基于预设立场的怀疑是“坏”怀疑。现在,当信仰缺失与道德滑坡,人们不再轻易相信时,怀疑就衍变为一种“习惯性怀疑”。这种怀疑的主要特点是:见事就怀疑,不问真假,不论是非;一味怀疑,不断循环怀疑,为怀疑而怀疑;怀疑一切,尤其是正面事物。这种习惯性怀疑像病毒一样肆虐,让大家互不信任,彼此冷漠,族群分裂,干群紧张,长此以往对社会极具破坏性。对个人自身而言,也极易坠入偏颇、片面、极端的泥潭,因此,特别值得警惕。

  亲爱的同学们,世界很大,未来很美,超越正当时。

  你们即将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母校永远做你们的坚强后盾。衷心祝愿你们不断跨越,不断超越,超越自我,超越流俗,成为超卓的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交大人。

  明年的5月15日,将是西南交大120周年“双甲子”华诞。在此,我代表学校特别地代表王顺洪书记,现在就向大家发出邀请,盼望你们届时回母校看看,共襄盛举,共话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