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广西大学赵跃宇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西大学赵跃宇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6700名本科生、3759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同时,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家长、老师和亲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很多同学一进学校就已经知道今年是广西大学成立90周年。90年前在梧州蝴蝶山下,马君武校长在出任西大校长的第一天,作了一篇《广西大学之使命》的演讲,他讲到:“办大学不是要来装面目的,乃是要应广西所需求的”。办大学不是装门面,是要应需求。今天中国大学应的需求应该是什么呢?

今年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公告,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中兴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不得不接受美方强加的和解条件。就在同学们兴高采烈来学校报到的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派驻特别合规协调员,这位“洋监工”,任期十年,并将对整个公司的信息拥有“前所未有的获知权限”。

近年来中兴公司虽然自主技术发展迅速,但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关键器件仍然依赖外国供应商。美国只是动了中兴通讯一下,对中国整体高科技产业的影响却如一声惊雷。虽然我们有很多的工程技术新成就,但我们发展中的许多方面会如此不堪一击,为什么?归根结底是我们在原始创新、在核心基础技术方面非常薄弱,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模仿创新与自主创新是有本质区别的。

创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昨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

今年3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之后更是变本加厉,不断挑起新的贸易争端。中兴事件和美方屡屡用知识产权等为借口对我进行打压遏制,使我们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科学技术的落后状况不彻底改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遥遥无期。今天中国大学应的需求就是改变这种状况,推进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这个责任既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身上,更加在你们这一代00后的中国大学生身上。

为承担好历史的重任,广西大学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五有”领军型人才的要求在后面的入学教育还会多次谈到,我今天着重谈谈同学们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中兴事件等已经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不创新永远受制于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创新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创新驱动自身发展:

对于本科生来说,要培养一颗“创新之心”。着重于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基础是创新的前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要保持好奇心和怀疑精神,深刻理解基础知识的内涵、外延,深入思考,提出疑问,诱导创新欲望,通过动手实践,练好基本功。

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要铸就一个“创新之魂”。要培养具有“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培养具有自由探索的独立精神、培养勇于钻研、敢于质疑的创新精神,将对创新的追求从个人兴趣上升为自觉的专业努力方向,把创新从专业需要上升为责任担当,着力于创新技术手段,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则是要凝聚一份“创新之力”。重点体现在对学术思想的创新、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创新,培养提出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的创新能力,要把创新的历史使命转化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内在动力,坚定创新的信念和意志,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凝聚中国创新力量。

同学们,目前,广西大学正在朝着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百年目标迈进,学校的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和各种挑战。在此,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牢记使命,志存高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志向决定方向,志向决定高度。要牢记新时代赋予你们的历史使命,秉承 “振兴中华、发达广西”的立校宗旨,遵循“勤恳朴诚”的校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厚学致新”,做到最好。“厚学致新”是校训下半句,是指博采众长,获得新知识,进行新创造。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创新能力,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坚持以最好的状态,取得最好的成绩。

三、奋发有为,不负年华。希望大家一是要发奋攻读,潜心研究,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学有所得。二是要坚强自信、宽容豁达,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和生活问题。三是要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四是要强健体魄,坚持锻炼,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饱满的热情和精力。

同学们,今天,你们又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肩负起新使命,希望你们以成为“五有”领军型人才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拿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壮志豪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新时代最耀眼、最有活力、最奋发有为的弄潮儿。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平安,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