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福州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福州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肇始,气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福州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奇迹,翻开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2019年是学校新甲子的开局之年,我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攻坚克难,戮力前行,用心书写“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奋进之笔,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这一年,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认真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环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了实效。省委书记于伟国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给高校师生讲思政课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主题教育情况。

2、这一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3个基层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称号,5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赴北京观看国庆70周年盛典,54名同志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3、这一年,“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教育部中期评估专家指导组高度评价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效,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0个学科进入软科2019年世界一流学科名单,化学工程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名。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2019年自然指数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36名。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名列全球第455名,内地高校第51名;在USNews2020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第698名,内地高校第50名。

4、这一年,人才培养佳绩频传。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会,承办“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新增国家级教改项目18项、省级本科教改项目66项,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16门。学生竞赛成绩优异,共取得国际级奖项24项、国家级奖项429项,其中在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2金2银2铜。学校在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名列全国第22名。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8%,本科生升学率为28.6%。

5、这一年,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新增国家级人才23人次和国家级、省级引智项目8项。接收、引进博士108人,聘请海外长期专家54人,新增博士后33人。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1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提名奖。

6、这一年,科技创新再结硕果。我们科研总经费超过5.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8%。新增国家级自然科学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9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新增国家基金135项。获批2个福建省创新实验室。获“省科学技术奖”20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项。6位学者(7人次)进入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7、这一年,社会服务深入拓展。我们对外签订合作合同558项,社会服务到校总经费超过2.8亿元,同比增长28%。获批建设“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福建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创新中心”,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建设“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首批“福建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军民融合发展快速推进,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共建先进技术创新研究院,与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这一年,对外交流加快推进。学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境)外十余所一流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或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人才培养工作。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顺利招生。全年共派出访学学生600余人次,接收海外学生600余人次。设立全国首个“台港澳学生工作室”。依托闽台“移地教学”等新模式,实现来校交流的台湾青年人数同比增长33%。推进“2+2”双向闽台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9、这一年,校园文化更加繁荣。我们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活动、书法绘画作品展、高雅艺术和非遗传承人进校园及第32届学生文化艺术节等高水平文化活动。新增“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1个。获评“中国教育报社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全国重点报刊、网络、电视台的正面报道达1525条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2019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收获、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辛勤汗水和殷切关怀。展望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弘扬福大“三种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朝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的一年,祝愿大家万事如意、幸福安康!祝愿福州大学的明天日新月异,再创辉煌!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