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深圳大学 校长李清泉 永葆“四心”,且歌且行

深圳大学 校长李清泉 永葆“四心”,且歌且行

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沉寂了大半年的校园,因为师生的全面返校,再次焕发勃勃生机。2020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中国面临国内外的诸多挑战,这些将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和人生道路的重要注脚;这一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的一年,在这个非凡的时间节点,同学们不约而同来到深圳,选择深圳大学,从此身处一个全新的时空坐标,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最光辉闪耀、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在此以一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特殊典礼仪式,欢迎2020级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的6914名本科生、4155名硕士生、177名博士生,以及来自66个国家的180名留学生,这是我们与你们不变的约定,这是我们与你们不变的仪式。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深圳、入主荔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这一年,因为疫情,让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国与家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深圳作为一座外来人口众多的超大型移民城市,一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深化改革、拥有近1000项国内第一、肩负“先行示范”历史使命的年轻城市,其抗疫实践体现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速度,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深圳温度,和敢于创新、百折不挠、淬炼成金的城市精神内核。

在深圳,有这样一个公司,完美复刻呈现了深圳传奇和深圳精神,他的成长和发展与深圳这座城市特有的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创业氛围和产业集群优势紧密相关;在此次全球抗疫过程中,作为全球排名靠前的医疗设备公司,更是以自主核心技术和“中国制造”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贡献了中国力量,那就是——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天这个特别的仪式上,我们有幸邀请到迈瑞公司董事长李西廷先生刚才为大家做了精彩演讲。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西廷先生以自身的创业经验和生命体验,为我们讲述的深圳故事和家国情怀!

与这座城市同生共荣的深圳大学,也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抗疫战贡献了高校力量。学校创新教学模式,95%的课程开展在线教育,同时,利用优课联盟优势服务全国高校,选课高校达627所;积极开展抗疫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试剂盒,通过大数据手段开展病毒传播风险评估;深大总医院及其他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传播学院师生设计了百余件防疫科普宣传作品,协助深圳疾控中心进行宣传;心理学院专家团队开通了市民公益心理服务热线;师生和校友们均身体力行助力抗疫。这是深大人的热血担当和社会责任,也是深圳大学“脚踏实地”精神底色的完美呈现。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种力量激荡人心,这种力量来自于这座城市,来自于这所学校,也来自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同学们,愿鹏城和荔园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刻入你们的血脉筋骨,如星如火,如光如电,照亮你们的前路和梦想,无论坦途,还是坎坷。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深圳大学,即选择了深圳这座城市。深圳40年改革创新,40年开拓进取,时至今日,科技与现代浑然一体,热血与温情相辅相成,锐气与成熟相得益彰。透过从敢闯敢试、到先行先试的深圳经济特区,可以凝望波澜壮阔的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而现在,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正全面铺开、向纵深推进,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徐徐展开。深圳大学也紧随特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快速发展,并朝着“一流创新型大学”的蓝图迈进。我们又一次站在见证历史的起跑线上。同学们,身处其中,何其幸运!你们是未来的主人,愿你们赋时间以壮丽,赋空间以辽远,将鹏城和荔园的敢为人先、开放创新的优秀传承写进中国大地。你们的模样,就是中国未来的模样!

回顾深圳大学历史,37年前他从特区“卖掉裤子也要把深圳大学办好”的勇气中横空出世,北大、清华、人大的援建精英一路向南,为学校发展铺陈厚重底蕴,当年创建、当年招生、当年开学的“深圳速度”创造了高等教育史上的新纪录。这所大学,与这个城市的理念、精神和气质一脉相承,开拓创新、开放多元、兼容并包的基因深入骨髓。近年来学校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制度、社会服务等方面实施全面改革,实现快速发展,成就斐然。在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中,综合实力居国际前500位、国内前40位。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课堂体验和学术滋养,学校从世界各地延揽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为了探索与特区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学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实施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建设“创客部落”和大学生创业园。学校立足深圳,服务湾区,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大37年来培养的近30万校友,80%扎根深圳,在深大周边正在形成以深大师生、校友为主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他们创业和奋斗的故事已成为特区发展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投以木桃,报以琼瑶,这所学校以自身独有的方式诠释着对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的反哺之恩与倾情奉献。

同学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这就是你们选择的城市和大学,这将是你们要走的路程。你们的头顶,星空灿烂;你们的脚下,山河如画。你们的青春将与这座城市的建设血脉相连,与这所大学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将共同见证和书写“先行示范”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共同迎接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实现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梦想从这里开始,我们乐于倾听你们的梦想,我们期待你们梦想成真。在逐梦的路上,请永葆“四心”,步伐坚定,一路向前。你们成就更好的自己,也就是成就更好的中国。

请永葆求知之心。进入大学意味着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我要学”“我会学”的模式成为主导。而在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刷新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认知体系的今天,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也成为社会需求的最大趋势。我校近年已就业学生中,只有70%左右的学生从事的是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同时,“斜杠青年”也成为新的职业发展形态。深大推出通识教育、跨界人才培养、精英培养、协同育人模式,就是提供通专融合、产教融合的各类平台,帮助你们培养宽领域的学术视野,建构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从而使你们突破认知局限,激发多种发展潜能,以适应多元化的社会发展需求。同学们,世界日新月异,社会飞速发展,永葆求知之心是终身学习的生命态度,请从这里开始。

请永葆创新之心。我们所处的当下,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面临科学技术、产业发展形态、经济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巨大变革,唯有以创新的理念跟上、超越时代的步伐,才不至于被时代抛弃;我们所处的地方,革故鼎新、敢为人先是特区之根,也是深大之魂,唯有与这片改革的热土同频共振,才能共同唱响春天的故事。永葆创新之心,需要独立思考,勇于发现,善于批判,敢于质疑;永葆创新之心,也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仅“敢想”,而且“会想”。2012届传播学院与经济学院双学位毕业生、盒家健康创始人和董事长曾镜锵,从外婆忘记服药的亲身经历中,设计出一款智能药盒,并逐步涉猎养老行业智能产品研发,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同学们,everything is possible,时代呼唤你们,以创新的火花点亮人生。而深大,将提供平台和机会,帮助你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天地很大,想象和创新的空间更大,请从这里开始。

请永葆赤诚之心。没有青春不迷惘,徘徊与躁动是青春自带的属性,而拨开迷雾,袒露赤诚,微笑面对,才容易做到不忘来路,不惧归途。永葆赤诚,也需要心怀善良,世界从来不会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心怀善良,就能偶遇天使。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曾毅山同学怀着“环保”初心,借助于互联网、区块链探索垃圾分类,并以此创设了绿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还将个人准备的十万元创业储蓄金捐给防疫一线。同学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些徘徊着的、在路上的、易碎的、骄傲着的,可能都是你们的模样,而没有什么比一颗赤诚之心更为珍贵,请从这里开始。

请永葆希望之心。希望是积雪里萌生的小草,枯枝上吐出的嫩芽;希望是鲜红的火焰,是滚烫的血液。这次疫情尤其让我们看到,无论悲情亦或泪水,在直面考验的人群里,总藏着希望的影子。永葆希望是一种情怀,其本质是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战胜挫折的勇气;不抛弃,不放弃,希望总会如旭日东升、照亮前路。同学们,时代容得下你们最大的梦想,而深大,可以安放你们逐梦的灵魂。你们可能有很多的困难,却有更多的希望,请从这里开始。

亲爱的同学们,再次欢迎你们来到这里,一切刚刚开始,一切恰如其分。在这里,我想把唐娜·莱文《今天是新的一天》里的几句话送给你们,“你的明天充满阳光,如你心中所想。你没有理由,把昨天的黑暗,带到今天。今天是美妙的全新体验,有那么多种可能,使你的生活如你所愿”。同学们,你们是这个时代的新人,愿你们带有这个时代的烙印,与她同呼吸、共命运,在前行路上且歌且行,时代将给予你们最好的期许和馈赠;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与你们环环相扣!

祝福你们,祝福深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