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念校长张青杰2019年元旦致辞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念校长张青杰2019年元旦致辞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刻苦学习、追求卓越的莘莘学子,向辛勤耕耘、潜心育人的教职员工,向躬身为桥、甘当人梯的广大离退休人员,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过去的2018年,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全面落实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实现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良好开局,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推进党委巡察工作试点,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出台师德建设系列文件,全面加强师德建设。深化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党委抓课堂”工程,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了学校实施“党委抓课堂”的举措和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在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取得佳绩。成功召开学校第三次团代会和第五次学代会,群团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汉剧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艺术馆成功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文化品牌进一步确立。

“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学校深入开展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出台《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建设方案》《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进方案,“双一流”建设扎实开展,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材料科学位列ESI学科排名1.09‰,化学位列ESI学科排名1.76‰,工程学位列ESI学科排名2.49‰。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施“一流本科建设计划(五大计划)”和“一流教学实践行动(八大行动)”,学校本科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学校进入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行榜,位列301-400,位居中国大陆高校24-35;同时进入THE世界大学排行榜、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学校改革性工作成效显著。机构调整与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实施新一轮机构优化与编制调整,管理编制数由780人减至683人,减幅达12%;完成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干部分流、能上能下的机制进一步建立,干部的素质、知识、能力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竞争性绩效分配改革,按照“卓越引领、突出效益、优劳优酬、两级竞争”的基本原则,采取纵横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和个人两级竞争性绩效分配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制药2个教育部“新工科”专业,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先进制造与信息化试点学院获批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二期)投入使用,绿色建材与新材料、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大型邮轮游艇、绿建智城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建设顺利推进。

学校标志性工作成果突出。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成绩突出,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一等奖获奖数量均列全国第一;再次蝉联“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并捧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和引进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5人、各类省部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13人,聘任战略科学家4人、学科首席教授8人、产学研特聘教授3人、特色专业责任教授5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7人。科技创新能力再创佳绩,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全面推进横向科研供给侧改革,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校科研总经费8.6亿元;获国家科技奖3项,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0项;学校组织的由艺术设计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等多学科支持的科研项目“邮轮美学设计技术研究”获工信部重大专项批准立项;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评估。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重要进展,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办学规模1200人,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第11个与法国高校合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学校积极对接武汉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共建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其中,孵化楼三期项目引资6.3亿元;优秀校友包起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优秀校友张国良当选2018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

回首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发展重任在肩。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砥砺奋进、筑梦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执着的信念,继续改革攻坚、奋勇拼搏,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祝愿全校教职员工幸福安康!祝愿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