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发表2019新年贺词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发表2019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惜别旧岁、喜迎新年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厦门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发展的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上续写新篇章、取得新突破,开创新辉煌。在这一年,党中央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澎湃展开。

过去的一年,也是厦门大学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成功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进一步阐明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目标、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和关键措施,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勾勒出了清晰的蓝图。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坚持以优良党风促校风正学风,不断强化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奉献了一场惊艳非凡的全球性“双创”盛会,获全国总决赛亚军。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南强卓越人才体系,落实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方案,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升,自然指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新增2个ESI学科进入全球前1%,成为全国首批20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我们勇挑脱贫攻坚重任,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和决策咨询服务,率先敲开第三代宫颈癌疫苗研制大门,服务国家和区域需求的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全面推进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招生人数、生源质量等远超预期。我们发起成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构筑起厦门大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我们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成立新一届校务委员会,扎实推进内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推动签署部省市新一轮重点共建厦门大学协议,和教育部、国防科工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厦门大学协议,为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经费保障。我们不断改善民生,优化办学条件,完善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努力改善居住条件……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离不开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海内外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在此,我们再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靠苦干实干加油干实现。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入选全国百名“改革先锋”名单、激励青年勇攀科学高峰的典范陈景润校友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双一流”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9年我们将送走生机勃发的狗年,迎来喜庆吉祥的猪年。玉犬如意辞旧岁,金猪呈祥展宏图。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面向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我们满怀憧憬、充满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