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开学典礼演讲:爱是人类文明的终极价值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开学典礼演讲:爱是人类文明的终极价值

我非常高兴。一早走来,我看到那么多年轻的面庞,我就非常激动。刚才我们的新生代表,他说来自于北大的本科。大家有一点点骚动。比前几年强多了,前几年新生代表说我来自清华,大家就哇。但是我也期待着有一天你们站在北大新生代表的讲台上,说我来自于西安交大,大家说,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它使多个学校不同文化的交流,是一个国家、大学健康成长的一个良好的趋势。每一个大学都有它独特的文化。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北大如此,清华如此,交大也是如此。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文化,更应该努力的去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交叉与融合。

今天是新生开学典礼。讲些什么,我还是动了一些脑筋,始终没有清晰的思路。刚才听完了我们老师代表,老生代表,我们的教工代表,还有我们新生代表的发言。我的思路相对比较清晰。

刚才代表教师发言,西平教授,大家看上去很年轻。但他是一个做基础数学研究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默默无闻。但他是一个主动进取的人,他深爱着自己的研究领域。所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在基础学科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数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刊发了长达65页的学术论文。在国际数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基础数学非常枯燥。西平老师为什么能坚持下去?就像他所说的,心中有梦想,有追求。我们交大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地方,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地方,是一个有灵魂的地方。所以我说的第一点是,大学要有灵魂,我们每一个同学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

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和民族是注定要消亡的。灵魂是什么?灵魂是精神,是家国情怀。总书记今年4月22号到学校来视察,明确的点了这一点,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就是精神,这就是灵魂。

最近我看到一条消息,我还是非常非常震撼。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最近说,要加强美国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一个不爱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人,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你们是年轻人,是这个社会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叮嘱自己,不要丢掉灵魂,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因为我们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未来之兴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家国情怀将是你一生进步进取不竭的动力。

很多同学问我,王老师,听完每一次讲话,我好几天都学习的劲头特别大,但是几天过去以后,我又回去了,又觉得很乏味,到底是什么原因?我说你不是听我讲话以后如何如何。是要把那种家伙情怀深深地扎在心里头,然后你时刻不忘我是这个民族的一分子,我有责任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复兴作出我应有的贡献。如果你有了这个坚强的信念,将会支撑你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所以,有些人半途而废,有些人知难而退,往往是这种情怀没有牢固的在心里树立起了。所以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作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它将让你的一生绽放绚丽的光彩。

第二,大家要做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我们很幸运,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很多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学者都在讲我们遇到了一个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深刻地改变着这个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都在经受着这次巨大的改变,而我们是亲身经历者。又是参与者。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革命,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多领域的。几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受到殃及。这样一次技术革命,它将改变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形态。如何改变,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但是我们感受到了每时每刻,这个社会都在发生着变革。技术在进步,思想在进步,社会的形态在每时每刻地发生着改变,我们在不断地适应。节奏之快超出我们的想象,而恰恰在这个时候,你们迈入了西安交通大学,你们将会亲身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去学习,去奋斗。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太宝贵。我坦率地跟大家讲,这个社会发展是不平静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力推动下,整个社会在向前,向好的方向在进步。但同时,正是由于这种改变带来的各种思潮的冲击,单边主义,脱离社会群体的现象也频频发生。

大家忘记了人类文明真正的价值所在是互相关爱。忘记了人类赖以生存的价值基础。这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当如何,我们的国家向何处去,整个世界向何处去?尽管这个问题在我们面前显得如此之宏大,但是它和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研究工作密切相关。我们期待着人类和平,期待着人类有序发展。所以今天我看到有很多国际学生。和你们一样,也是我们的同学也在渐渐地现身。

开幕式上我很高兴。二十一世纪,无论有各种思潮的诞生,但人类发展的趋势谁也不能阻挡。他一定是走向人类文明更加文明的这样一个方向,他一定是社会充满爱。这是人类真正的价值所在,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希望在各种思潮博弈的过程当中,尽快的把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尽快地确立起来,成为人类社会发展之主流。所以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我们要做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我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距离新的工业革命如此之近。我们参与其中,甚至在某些领域,我们走到了前面。但是一旦被错误思潮而影响了这次新的人类技术革命,那将会导向错误的方向。将会给人类社会造成伤害,甚至是灾难。你们身处其中,要深刻感悟到时间对于我们所有的人,尤其对于你们来讲,是如此之宝贵。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节奏如此之快,稍不留神,你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你会被边缘化。

大家看到现代技术革命,新的产业形态,经济发展理念在不断的推出,我们可能现在学习的东西转瞬间就变成落后的了,很多传统的在世界卓有影响的大企业转瞬之间倒闭了。恰恰是这种动乱,这种看似波涛汹涌,预示着人类将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进入到一个新的人类文明时代。尤其是这次疫情的冲击,大家看到了跟全世界各个国家带来了多么大的冲击。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个体都不能独立,大家需要互相帮助才能够共同战胜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同时也警醒到我们,人类需要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需要共帮共助,共同来建设一个美好的明天。但有些人不这样想,有些人把自己摆在最前面,这是不应该的,你们每一个个体也是如此,当你身处一个团队,一个集体当中,全部都是以我为中心,这不是人类文明价值之所在。大学应该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因为这是人类文明真正之价值所在,我们既要走在时代的前面,走在时间的前面,去引领这个社会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要用我们自身的聪明才智来贡献这个社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参与者,奉献者,你才无愧说,我是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

第三,我们学校是一个追逐梦想,放飞梦想的地方,你们需要有创新的精神。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尤其给了年轻人这样一个机会,很多年轻人脱颖而出。我们学校有一位副教授,社会给起了个绰号,叫饭盒教授。他不要科研经费。没有任何物质利益的索求。自己带着饭盒,默默地在为社会服务。他在遥远的边疆省份云南。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来造福于一方社会。他用他的大大数据技术有效地阻遏了贩毒的猖獗,他又用他的大数据技术第一个在全国推出了迎接对付肺炎疫情的健康码。大家现在见怪不怪,到处都有健康码。但是第一个率先在国内实行的是在云南。而这个发起者是我们的一位默默无闻的副教授。他的行动,他的精神,他的业绩感动了社会。他被相关部门评为英雄模范人物。云南省给他数千万的经费,来组建未来社会发展大数据的研究中心。这就是我们交大人,他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他知道自己的追求所在,他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发展之需求。在解决这种需求的过程当中,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这就是人的价值。所以我跟同学们讲,科学,社会进步真正的来源,真正的动力来源于社会实践,来源于社会之需求。

所以在你所学的专业,所学的领域,所研究的方向,你看一看你的方向所服务的领域,服务的社会,未来有哪些需求?你会发现若干问题。

总书记刚刚开完了和科技工作者的座谈会,提出了四个面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所有这四个面向,如果你不深入社会,你没有切身的感受。当你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你突然发现充满了激发你灵感的社会需求。

所以,实践是推动真理发展的唯一动力,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劳动最后的结果是服务于社会,不了解社会,不深入社会,会逐渐被社会所淘汰。刚才的锡兵教授研究基础数学,他还指导基础数学对社会未来发展将会产生哪些作用。所以大家看到,我们的民族之骄傲的企业华为,他在引领着5G通讯技术的发展。充满了变数,他们现在的技术人员,所研究的技术,他们的水平,他们的投入远远超出一个国家。而我们在校的学生如果不了解这一切,我们就会被固有的传统的思想所束缚,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明确地告诉大家,社会在若干领域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我们的大学如果再不深入社会,不了解社会,再不和社会深度融合,将会被社会所抛弃。

我们为什么构建创新港?我们为什么构建这样一个和社会深度融合的环境?我们是希望看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我们的大学也需要自身变革,这个大学的变革不是一句口号,是来自于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主动地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了解社会,预测社会,你才真正能够成为一个未来去引领社会的人。所以大家一定要主动地了解社会,主动地融入社会。然后你的眼界才能更开阔。

最后,我想对我们国际学生说几句,我非常高兴你们也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员。人类最终不变的价值所在是爱,我们都需要向这个社会奉献我们的爱。你们走到这里肩负着非常大的使命,你们看到了一个古老的城市西安,它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你们要深入的了解。第二,你们都有各自的专业,你们的聪明才智,将来以后报效你们的国家,奉献这个社会。第三把你们所在国家的文明文化也带过来,大家相互交流。我特别期待看到的是这个社会充满爱,而你们是爱的使者。交大是一个包容的交大,是一个世界的交大,我们这个创新港就是面向世界开放的,一个充满梦想,放飞梦想,这样一个地方,为了这个世界的未来,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互相帮助,互相关爱。把我们的聪明才智,把我们的精神财富奉献给这个未来,承载我们的社会,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个社会未来变得更加美好。我由衷的祝福大家,在这个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充满爱的地方,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二十一世纪人类未来更美好的明天去树立真正的、科学的价值观,去树立真正的科学的爱之所在,成为世界之光,成为我们的具体行动。

由衷的祝福大家,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