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超越让青春更闪耀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超越让青春更闪耀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带着年轻的梦想和蓬勃的活力,即将在中南开启新的征程。欢迎你们!祝贺你们!

在这里,你们可以漫步思想云端,领悟知识真谛,遨游科技海洋,憧憬理想人生;在这里,你们将像一代代中南人一样,筚路蓝缕,接力奋斗,不断超越,续写中南辉煌。

超越是中南最厚重的传承,是中南最坚强的力量!

同学们,超越源于对青春、对生活的热爱,源于对理想、对进步的追求,源于对祖国、对时代的担当。

超越的底蕴就是夯实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大学是人生的储备期,良好的品行、广博的知识、健康的体魄都是支撑人生不断超越的基石。任何质变的爆发都来自于量变的集聚,任何硕果的产生都来自于万般磨砺。惟有锲而不舍、打牢根基,方能跨越山河、驰骋星海。湘雅的百年积淀,在历史嬗变中奠定了她在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中的地位。面对今年这场抗疫大考,629名中南湘雅人勇敢逆行,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承诺;创造的“方舱医院湘雅模式”被国家采纳、国际借鉴……这份无愧于人民的满分答卷,靠的就是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医德修养,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医技追求。同学们,“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希望你们传承中南基因,苦练内功,积蓄力量,让你们的大学时光锐气昂扬!

超越的关键就是敢于突破。时代的发展、文明的拓展,是一次次更迭旧识、重构边界的过程。青春是思想的活跃期,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创新思维,打破定势,不沉湎于现有认知;需要科学探索,勇克难题,不怯步于瓶颈障碍;需要突破界面,交叉融合,不局限于既定框架。“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纵观中南大学百余年的奋进历程,从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到“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正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靠的就是中南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同学们,学无止境,止于至善。希望你们珍惜中南时光,自我赋能,自我突破,自我超越,爆发无限潜能!

超越的魅力就是蝶变升华。“风雨一举到天关,快意平生有此观。”超越者的胜利,那是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那是登顶一览众山小的胸襟,那是不负韶华济天下的担当。在你们脚下这片孕育着不断超越的沃土上,中南人铸就了屡创新高的辉煌:创立的“地洼学说”,被列入世界科学技术史大事年表;世界上首次分离出“沙眼衣原体”,征服了危害人类的这一顽疾;发明的广域电磁法为地球做CT;发现的“Q过程唯一性”被国际上誉为“侯氏定理”;翻译修定的国家现行版《国际歌》一直唱响至今……同学们,青春是创新的迸发期,中南学子要不断超越已知、探索未知,超越现象、发现本质,超越有限、通达无限!当超越成为你的人生习惯,那将是对青春最美的礼赞!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未来因超越而璀璨。亲爱的同学们,在奋斗中超越是对梦想最执着的追求、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对人民最坚定的承诺。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勇于探索、追求卓越,闪耀最美青春,不负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