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所完成学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情况中期总结报告

我所完成学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情况中期总结报告

  近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决定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中期总结,并要求各部属高校于2015年3月31日前上报总结报告。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所承担总结报告的具体撰写任务。

  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总结5年来(2010-2014年)我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合理配置资源、改革评价制度、开展改革试点、实施重大项目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成效和具体做法,以及学校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进展情况,认真分析上述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解决对策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根据上述要求,我所成立了报告起草小组,在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于3月底顺利完成总结报告的撰写,如期上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总结报告主要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发挥学校在科研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优势,做好社会服务、依法治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大人才”战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人才评价制度、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专业,推进“大电力学科体系”建设(尤其是新能源学科),合理配置985优势平台、211工程等学科建设资源、多元筹资,提高办学经费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办公、科研用房,推进校内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改革、加强大学理事会建设,推进校企合作模式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价考核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推进招生与就业改革,加强学生服务与管理、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若干方面展开,并附录学校改革发展基础数据2009年情况与2014年变化比对表以及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进展情况。

  总结报告数据相识、资料丰富,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