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产教融合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在宁波举行

“产教融合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在宁波举行

  为帮助高校规划实施暑期师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产教融合上新台阶,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2016年6月26至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浙江宁波举办了“产教融合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暨浙江宁波现场会。本次会议由宁波市教育局支持、浙江万里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产业、行业、企业的知名专家,实践教学典型案例学校,与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180余人,共同研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问题。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叶之红副秘书长和学术部高晓杰主任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宁波市教育局胡赤弟副局长、浙江万里学院执行院长应敏以及来自化工、建筑材料、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行业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会议首先由浙江万里学院应敏执行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陈浩副会长致开幕词,接着,浙江农林大学宣勇书记、绍兴文理学院叶飞帆校长、宁波市教育局胡赤弟副局长、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于红军秘书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培训中心李江副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陆春阳副理事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服务外包实务教学工作委员会焦杨主任、浙江万里学院马建荣副院长共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宣勇书记作了题为“双一流战略中的大学学科建设”的报告,从大学为何建学科、大学学科建什么、大学学科怎么建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在当前国家提出的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大学学科建设。

  绍兴文理学院叶飞帆校长作了题为“本科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教融合”的报告,围绕“从大众化到产教融合:供给侧改革”“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敏捷化”“从宏观对接到微观对接:个性化”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本科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教融合问题。

  宁波市教育局胡赤弟副局长作了题为“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报告,从宁波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四大举措、机制和模式、建设经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推进区域协同创新与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于红军秘书长作了题为“以行业的视角思考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的报告,从行业的视角看我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行业在行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培训中心李江副主任作了题为“认知建材行业,设计育人体系”的报告,着重阐述了大学生如何认知行业、选择行业以及如何进行行业研判。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陆春阳副理事长作了题为“行业参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从以学生为中心、突出目标导向、持续改进机制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电子商务行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服务外包实务教学工作委员会焦杨主任作了题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的报告,从服务3.0时代与人才结构的重置的视角阐述了教育与产业合作的问题。

  浙江万里学院马建荣副院长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推进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造”的报告,围绕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造、产教融合是必由之路、万里学院实践成果分享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在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造中如何推进产教融合。 为确保会议效果,报告会邀请了宁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宁波工程学院3所实践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学校进行了经验交流。还邀请了在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成效突出的浙江校友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最后组织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浙江万里学院校内实习基地和实验中心。

  本次报告会于6月28日下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