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专题报告会在京召开

“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专题报告会在京召开

  为帮助高等院校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多出优秀教学成果经验,多出优秀教学名师骨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6年5月12—14日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了“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专题报告会,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程建钢教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武汉大学罗运柏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育技术中心邵加主任、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孙园植主任、常州大学邵辉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郭莉主任等8位专家围绕高校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科研创新与教学育人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个主题分别作了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康凯秘书长、叶之红副秘书长、秘书处学术部高晓杰主任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程建钢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变革的几个热点问题”的报告。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多样性创新人才培养的探讨与实践”的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明确本科教育基本定位与要求,保证人才培养基本水平与质量”的报告。

  武汉大学罗运柏教授教授作了题为“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化学创新人才”的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孙园植主任作了题为“创建‘即时共享、协同融合、学训一体’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报告。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育技术中心邵加主任作了题为“中医药教与学资源建设及共享机制的探索实践”的报告。

  常州大学邵辉教授作了题为“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郭莉主任作了题为“创建‘四位一体’创新实践教育机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报告。

  为确保专家报告效果,在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专门增加了现场提问环节,报告专家对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认真回答。

  在报告会最后阶段,为宣传推广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涌现的教学改革优秀案例,遴选了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南工程学院等3所院校就本校教学改革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

  报告会上还启动了2016年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进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等三个方面的案例征集活动,旨在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要求,全面提高教学综合改革成效。

  本次专题报告会于5月14日中午圆满结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继续做好2016年各项学术交流及培训工作,下期“产教融合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暨浙江宁波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现场会将于6月26-28日在浙江宁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