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16年学会分支机构、学会系统部分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会议纪要

2016年学会分支机构、学会系统部分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会议纪要

  2016年3月29-30日,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会议和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部分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在北京大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学会分支机构及团体会员的秘书长及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会议于3月29日举行。29日上午8:00会议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分支机构秘书长分三组进行了工作交流,汇报了2015年的工作情况及2016年的工作计划,并对总会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康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副秘书长分别主持了三组讨论。

  29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康凯秘书长主持。

  首先,叶之红副秘书长围绕2016年学会学术工作做了发言,希望各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和第九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的评选工作;希望大家在做好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好年度专题观察报告。

  随后,康凯秘书长系统总结了学会2015年的工作情况,并对学会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分析归纳了分支机构的基本情况。2015年学会及其分支机构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理念,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定不移地将党和国家高等教育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学会全部工作中,坚持学术立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的办会原则,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积极推动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强化分支机构规范管理,开展了分支机构财务移交工作,推进分支机构“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会员制工作有了突破性的工作进展。

  2016年学会将继续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努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抓好品牌项目,提升服务品质;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学会影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高等教育治理;继续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发挥好分支机构在本学科领域的重要作用。

  康凯秘书长在充分肯定各分支机构在2015年取得了的新成绩、新进展的同时,也鲜明指出所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康凯秘书长提出了7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最后,瞿振元会长做了总结发言,瞿会长指出:根据省市学会和分支机构各自的不同特点,这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分成两个会议召开,使得交流和讨论更有针对性、更加充分。三十余年来,大部分分支机构已经走过了初创阶段,进入了新的全面发展阶段。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支机构的工作要有新定位、新思路、新举措。坚持学术立会,推进学术繁荣,是学会最基本的职责,也是学会作为学术性社团的核心任务;坚持规范办会,加强自身建设,是学会发展的基本保证;坚持服务兴会,做好对内服务,是内部影响力之源,做好社会服务,是学会存在的价值,是外部影响力之源。瞿振元会长还对分支机构秘书长的地位、作用和工作方法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全力做好工作。

  会议期间,瞿振元会长和康凯秘书长向荣获奖励性工作经费1万元的教育信息化分会、校友工作研究会、保健医学分会、教学研究分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档案工作分会等6家分支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为通过整改的5家分支机构颁发了新证书。

  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部分团体会员秘书长工作会于3月30日召开。在与会团体会员秘书长介绍了自己学会2015年工作和2016年工作计划后,康凯秘书长通报了学会的工作情况,瞿振元会长做了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