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会系统主办刊物负责人研讨会在广东东莞举行

学会系统主办刊物负责人研讨会在广东东莞举行

  7月14—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主办刊物负责人研讨会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举行。研讨会有来自学会系统的各省级高教学会、行业高教学会、高校高教学会、学会分支机构的主办刊物负责人及十余家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负责人50余人参会,涉及学术刊物近30种,是一次小规模、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研讨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陈浩以“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选题策划,升华办刊水平”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从问题导向,呼唤问题研判力和解释力的提升;选题策划水平取决于办刊人的境界和修养;时代需要可信可爱的教育研究成果三方面展开。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研究者和高等教育研究服务、展示教育成果的学术期刊,应该思考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教育研究,为读者提供可信可爱的作品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提到“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同时,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章离不开选题策划,杂志对于选题策划运作要避免“等米下锅,来什么上什么”“守株待兔,等着送货上门”“平台出租型,卖版面和专刊,从中牟利”这三种现象,主编/编辑要“挖矿淘金,主动策划思考,找到精品文章,提供给作者”。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鼓励编辑们有在岗位上成才、成大才的职业抱负。

  《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范笑仙以《2015年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统计分析》为切入点,从作者职称、作者专业背景、研究范式、研究领域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的发文特点与期刊特色。此外,还对论文获资助情况、期刊影响力与刊文的显性特征、文章来源多样性、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做了分析,并提出期刊发文学校高度集中、分布不平衡等问题引发大家思考。

  《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曾伟谈到了学术研究中要处理好的四对关系,分别是政治与学术的关系;教育与社会的关系;中国与西方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教育研究中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遵循学术研究规律,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

  《江苏高教》主编邱梅生谈到了在办刊过程中的困惑。首先,是期刊定位的问题,期刊应该推进学科研究,这就涉及年轻作者培养的问题,学术期刊就要承担起培育新人、促进学科发展的责任。第二,是期刊评价系统的问题,评价系统是后于期刊而出现的。期刊不因评价系统的存在而存在的。少数文章相对集中化,学术研究“高处不胜寒”,是值得大家注意的问题。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部副主任范皑皑以“高等教育研究的坐标系:学术论文的筛选与策划”为题做了报告,并引用案例分析了政策导向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在学者对数学在教育研究中的有效性、合理性与无效性、不合理性的两种不同态度之间,她认为方法需要与理论和思想相结合才能闪耀出智慧的光芒,而科学的妙义和谬误可能都包裹着数学和统计科学的外衣。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赵琳从坚持探索办刊道路,实施有效举措,不断提高期刊学术声誉与学术影响力的思路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的发展路径,并特别介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欧洲Brill出版集团合作,出版英文学术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Education》,向国外学界介绍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发出中国声音。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从文章写作和学术规范的细节入手,和大家探讨了学术研究中,一篇文章应该立几个课题项目的问题,学术不端检测重复率的问题。这几点问题虽然小,但是每位编辑在日常工作中都会遇到的问题,是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中的大问题,值得大家思考与关注。

  《高教探索》编辑部主任刘第红介绍了如何选稿的问题,一篇好的文章想要“冒”出来,就必须有新思想,有问题意识,有新的研究方法、研究角度、研究材料、研究观点或是研究结论。作者和编者是一种契约关系,如果作者写得不认真、不规范、不诚信,编辑就无法继续这种契约关系,所以需要作者有工匠精神。

  《职业技术教育》副总编辑陈衍从办刊者和研究者两个角度,分析了期刊的功能和办刊理念两方面。期刊要具有引领学科发展,引领政策发展,引领实践发展的功能。特别提到了职业教育类期刊在办刊理念上的教育本位意识不足、文化意识不突显、技术意识薄弱以及缺乏国际意识和中国意识等问题。

  《复旦教育论坛》执行副主编熊庆年提到了期刊质量建设中,编委对刊物发展的支持与重要作用,并强调期刊“不要变成自家的自留地”。对于学术未来的发展,熊主编期待更多的学者“以学术为志业”,而不是“以学术为职业”。

  《黑龙江高教研究》主编郝文斌从学术期刊的定位“我是谁”;到学术期刊“为了谁”,学术期刊要扶持青年学者,服务地域发展;再到“依靠谁”,组建专家编委会审稿队伍的思路介绍了期刊发展的经验。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副编审黄小青介绍了以工程教育为定位的期刊,如何通过深入实践教学一线,促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同时把一本刊物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

  《教育与职业》执行主编李益生,《现代大学教育》常务副主编张少雄,《高教发展与评估》执行主编金诚,《现代教育科学》副总编辑刘黎莉、副主编刘新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胡莉芳,《现代教育管理》副主编徐治中,《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副主任李文玲,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吴朝平,中国煤炭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煤炭高等教育》执行主编宋迎法,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教育杂志》副总编辑、副秘书长郭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高校辅导员》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夏晓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大学素质教育学刊》执行主编庞海芍等分别分享了办刊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不足。主要探讨了期刊质量建设;青年作者群培养;编辑队伍建设;作者与编者关系的建立;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具有行业特色的期刊要立足所在行业的学术研究特点,办好期刊;期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研讨会上,各期刊负责人交流了好的办刊经验和做法,探讨了期刊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办好刊物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教育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讨论了如何正确看待影响因子、发文学校高度集中、分布不平衡等问题;教育研究中存在的实证研究方法不足、思辨研究方法过多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学术期刊承担着引领学科发展,促进高教研究,回应社会关切的社会责任;学术期刊既要有国际意识也要发出中国的声音;学术期刊要推广学术研究成果,扶持青年学者;等等。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学术期刊在推进高等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中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