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所教师参加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

我所教师参加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

  10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与变革”。来自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全国各地、各高校的专家、学者400多人出席了会议,我所副研究员朱志媛老师参加会议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表示,目前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存在缺标准,理科化,轻视思想观念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在今后的改革中克服相关问题,并加大教育内容、教育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开幕式后,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产学研协同育人”“工程教育中的创新创业教育”“高等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及专业认证”“双一流背景下的高等工程教育”等主题,大会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分组自由平行讨论、分论坛交流汇报会等活动。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李德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段宝岩,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分别做了“论‘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地位”“制造强国急需优秀工程师”“立足特色创新驱动 培养国际一流工科人才” 等主题演讲和汇报。在峰会分论坛上,多名海内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在中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对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交流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与变革之路,探索完善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制度,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化工程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高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