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专题论坛召开

“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专题论坛召开

  2016年10月29日下午,“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继续召开三场专题论坛。

  24位嘉宾在专题论坛上发言,就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师教学素养与能力、现代大学课堂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专题论坛一“推进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主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系主任鲍威做了“高校毕业生可就业能力培养机制的实证研究”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以“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做了报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史秋衡做了“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基于6年的全国大学生学情调查数据”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做了“毕业生职业生涯能力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报告;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保利以“高校学情大数据应用与学生高品质成长”为题做了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做了“科教融合与研究性教学——通过‘做研究’提升学生能力”的报告;来自广西大学的学生团队以“激发潜力,科技创新,协作创业——广西大学纳赛科技团队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为题做了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特聘教授范怡红做了“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中心推动教学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践”的报告。

  专题论坛二“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及能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主持。

  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以“高等教育现代化要从尊重教师开始”为题做了报告;英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事务开发部主管尼克·弗莱彻做了“高等教育中教师教学专业认同”的报告;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市场性和学术性——基于英国新建本科高校的实例分析”的报告;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明东做了“‘双一流’视野下的高校教师教学理念分析”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廷奇以“大学教师的教学责任及其规制”为题做了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副院长庞海芍做了“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的制度构建”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以“高校教师教学标准与专业化发展”为题做了报告;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若凡做了“应用技术大学教师教学行为观察研究”的报告。

  专题论坛三“打造现代大学课堂文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和广西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曾冬梅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龚放以“师生互动与创生:大学“共同体”的概念辨析与现实重构”为题做了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做了“混合教育研究与实践进展:理论探索、技术构建与组织变革”的报告;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平以“对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再认识”为题做了报告;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黄扬婷做了“叙说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心路历程”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做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报告;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做了“三课堂协同的素质教育”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婷婷做了“20世纪以来高等学校教学模式的新变化:课堂文化的视角”的报告;QS中国总监张巘以“教学方法创新”为题做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