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教育沙龙在京举行

“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教育沙龙在京举行

  学科承担着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任。开展学科评估不仅能够衡量学科建设水平、检验人才培养质量,也是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推进学科评估、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11月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学科评估与学科发展”教育沙龙。光明日报副总编刘伟致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忠占、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分别发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作总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主持沙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编辑部主任范笑仙、光明日报教育部副主任朱振国等出席沙龙。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今年4月启动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此轮评估恰逢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故一些高校纷纷启动学科“战略调整”,由此,此轮评估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会嘉宾围绕“学科评估的背景、内容、方式方法和作用、价值预期”“此轮学科评估的核心争议点”“学科评估在高校实际开展的情况和效果”“此轮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建设’建设的关系”“学科评估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如何看待学科评估的科学性及评估的多元化”等问题展开了充分、深入、广泛的研讨与交流。并取得了以下共识:第一,学科评估是对学科建设水平的诊断,有助于检视学科发展的成就,对于学科发展非常必要。第二,学科评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高校的学科实力乃至办学水平,其结果可以被充分使用也应该被充分利用。第三,学科评估体系需要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改进,如借鉴国内外学科的评估模式、进行多方面综合评估等,完善和改进的过程中需要信息充分沟通,程序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