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2016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16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慧科集团、学堂在线主办的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于10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立足“互联网+”,以“融通·变革”为主题,汇集了包括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内的1500多所全国知名高校领导和代表,以及BAT、复星集团、HTC、慧科集团、学堂在线等在内的300多家顶尖创新型成长企业核心高管及代表共计3000多位嘉宾及参会者,共同探寻中国高等教育前行的力量。

  大会围绕产教融合、“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国际教育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炙手可热的议题进行“论剑”,谋划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发展在线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从而为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的推动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应该是全面的改革和创新,涵盖了高等教育及高等教育与社会、政府、教师、学生等各个方面的全面的改革和创新。在本次创新大会上,我们可以着重讨论校企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教育等几个问题,并努力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希望这样的大会能够继续下去,使得我们高等教育创新不断地在各个方面得到深化。

  瞿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教育在“十三五”阶段怎么发展?2020年的全面小康社会需要怎样的高等教育?进入2020年之后,我国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了在2050年左右实现国家的全面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我们可以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等,但不能引进国民素质。国民素质的现代化,必须靠本国现代化的教育。特别是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只有通过自己的现代化的教育,才能够把我们这样的大国引入现代化的轨道,实现国家的现代化。

  瞿会长在讲话中还提到我们能预见的两个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必然走向普及化。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首次达到15%,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15年达到了40%。根据目前国际的标准和国家的计划,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会在2020年前后达到50%,进入普及化,并且普及化程度会逐步提高,到2030年左右毛入学率将会超过60%,甚至达到70%。放眼世界,高等教育普及化也是世界潮流。北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70%早已实现普及化,中东和前苏联地区也超过了70%,而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都已经超过了80%,甚至90%。由此可见,我国周边的很多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已经相当高了。因此,未来有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是必然的趋势。同时,按照国际社会的认识,接受高等教育也是基本人权,而且是实现其他方面人权的基础,因为接受了高等教育,今后的就业权等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目前,我国就业问题突出,有些人认为是上大学造成了就业难,但事实上就业的问题不是大学造成的,而是反映了人口和就业之间的矛盾。当然,提高教育质量,使受教育者更有能力去竞争就业,这是高等教育的责任。所以走向普及,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必然趋势。二是中国高等教育必然走向融合。融合是指多方面的融合:

  第一个融合是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一步融合。高等教育不可能是象牙塔式的教育。教育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包括各地区、各城市的学校怎样与地区经济、城市发展更好地融合起来。考量一所大学办得好还是不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与区域的融合度。融合度高,它是好学校;融合度低,它是孤家寡人,就不可能是好学校。所以高等教育要充分考虑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

  第二个融合是教育内部的各种学习形态要进一步融合。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正规教育和职业培训等等,要进一步融合,建立起学分银行、学分互认等有效机制,促进学生终生学习,满足人一生中学习的需要。

  第三个融合是现代科学技术和教学的融合。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先进科学技术等?脑科学的知识、认知科学的成果怎样在教学中得到运用?这些都是“教育+互联网”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我们的“教育+互联网”、MOOC等等,有一些课程还不如80年代的水平,只是课堂教学的搬家,没有真正做到现代科学技术与教学融合。所以走向融合是一个大趋势。

  瞿会长还提出要走出一条“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现在,在考虑融合、利用先进技术的时候,我们只是跟随者和竞争者。作为竞争者,我们要打赢这一场战争,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创新,而创新的含义在于,要为“中国原创”加入诸多新的成果,而不是外国有的,我们才有。我们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脑科学、认知科学以及其他科学技术如何在教育、学习中运用,从而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已有的各项先进技术的运用上,也要用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方式去推进。我们不能够只想着去西天取经,而忘了念自己的真经,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能够为外国,特别是后发展中国家提供可以借鉴和学习的高等教育发展经验,这就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

  高等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最后,瞿会长呼吁大家一起努力,为了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走向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出席了会议,并分别主持了下午的平行论坛或在平行论坛上致辞。秘书处学术部、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