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教所举行院系评价专题工作研讨会

高教所举行院系评价专题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所承担的“双一流”建设项目《院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我校院系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考,10月12日下午,我所召开院系评价专题工作研讨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男星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出席会议,高教所所长荀振芳主持研讨会,高教所全体成员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张男星教授结合多年来中国教科院承担完成的全国高校绩效评价、全国教育满意度测评、高校专业评价、“双一流”高校分类评价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介绍了质量评价、绩效评价、诊断式评价各自的功能与优势,强调了要根据评价目的选择不同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模型。在评价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任务诊断与政策导向、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之间的关系,既要保持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也要及时回应决策者的决策需求。

针对我校院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作为评价资深专家的张男星教授给予了“诊断”、“把脉”,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精辟的建议:评价指标的选取要简洁明了,指标的权重设计和计算方法要相对统一,指标体系要尽可能的在最大范围内取得校内各方的共识和支持,注重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与考核的激励作用。

4ad01aff6fff495ba4e7024452371cf6.jpg


荀振芳所长首先传达了学校领导的重要指示,之后介绍了院系评价项目一年多以来的推进过程及最新进展。荀所长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院系评价工作,这个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我们要把握方向、紧扣主题,充分听取专家的真知灼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不同意见,继续凝练与完善院系评价指标体系。此次研讨会是开展思想碰撞、推进工作的很好契机,下一步工作要加快推进,在初步确定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数据测试、指标验证等工作,把工作做细做深。

与会人员就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工作开展中的多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