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启动2019年度高教研究项目计划

学校启动2019年度高教研究项目计划

3月20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高教研究项目两地视频启动会。副校长李双辰出席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荀振芳主持。

荀振芳介绍了学校开展高教研究项目的背景和基本情况。此次项目是在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推出的课题研究计划,旨在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开展问题研究、服务学校决策。5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研究方法以及团队组成情况。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思路展开了热烈讨论,对项目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321101205---.png


李双辰对每个课题的研究思路做出了精准的评点和建设性指导意见,并从八个方面对项目的推进和实施作出重要指示:一是工作定位。每个项目的负责人和参与者都是为学校的发展谋思路、献计策,体现了华电人主动积极关心和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热情,对此表示感谢。二是选题背景。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面临的难题很多,学校经过多方考虑,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把项目首次实施的内容聚焦在激发院系活力这个主题上,这是每个研究项目需要把握的选题背景。三是课题定位。此次开展的项目既不是纯理论研究,也不是对实际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而是介于理论研究和实施方案之间,开展适度超前的、具有引导性的政策研究,为学校的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启发。四是研究形式。本项目尝试探索新的研究形式,依据项目的实施需求,打破壁垒,在两校区之间、职能部门和院系之间、不同的专业和团队之间进行人力资源整合,力求把项目做实做好。五是时间节点。为把握进度,加强监督,要求各项目组在2019年9月接受中期检查,2019年底向学校提交完整的研究成果。六是成果形式。成果产出包括研究报告和论文,以研究报告为主,届时将提交学校领导审阅、职能部门传阅。七是结题方式。项目结题实行校内评议,邀请学校相关领域的专家、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评议,以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最终目的。八是课题指导。每一位项目都请一位校领导作为课题指导,项目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校领导的沟通与联系,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在提高项目权威性、把握项目研究方向性上的重要作用。

附:2019年度高教研究项目计划

重点项目:

1.基于资源配置的院系评价体系研究

项目指导:李双辰  负责人:荀振芳

2.新工科背景下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研究

项目指导:王增平  负责人:柳长安

一般项目:

3.院系基层学术组织的改革发展研究

项目指导:檀勤良  负责人:王秀梅

4. 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机制研究

项目指导:何  华  负责人:张天兴

5.学校实施通识教育的机制方案研究

项目指导:郭孝锋  负责人:苑英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