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知名高等教育专家别敦荣教授到高教所指导工作

知名高等教育专家别敦荣教授到高教所指导工作

4月14日下午,我国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应邀到高教所指导工作。

荀振芳所长向别敦荣教授介绍了高教所的基本情况,带领高教所院系评价研究团队着重就高教所正在开展的评价方案研制工作做了汇报,团队成员结合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方案以及“双一流”成效评价办法精神、做好学校的评价方案工作与别敦荣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别教授对我所的院系评价项目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指导建议。他认为高教所开展的院系评价项目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把国家对教育评价的新精神和学校各院系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评价这个杠杆的激励作用,切实解决院系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升院系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在评价指标选取上,别敦荣教授指出,任何评价都有特定的目的,目的不同,选取的指标就不一样。评价就是把不具有可比性的东西放在一个尺子上度量,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指标的设定要在合理性的基础上有所取舍。二级院系是以学术性活动为主体的单位,在借鉴相关评价指标的时候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指标的选取要兼顾各个院系的实际情况,使各个院系都有表现的机会。在谈到评价院系贡献度的时候,别教授建议选取关键性指标,同时要考虑学校对院系的资源支持和保障度。在评价师资队伍的时候,除了考察师资队伍的发展状态,还可以从教师与贡献之间的关系进行动态对比。

9f5d452708a84680b76d45a633ba1268.jpg

荀振芳所长代表团队感谢别敦荣教授的指导,表示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汲取这些指导意见,推动方案研制工作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