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前进方向,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科技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国家创新体系生力军的高等工程教育, 以其庞大的规模、突出的使命、卓著的贡献,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创新,一流工程人才培养有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向新时代,积极拓展工程教育新内涵,全力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升级版,对于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必须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人才,确保人才培养的政治本色,既是我国工程教育的当然使命,更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始终将价值引领和思政教育贯穿于工程教育全环节全链条,让人才培养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必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构建一流的学科体系。学科是实施人才培养的直接载体,在高校办学中发挥着龙头牵引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有利契机,统筹处理好优势特色、高峰高原和通用基础学科之间的关系,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大力提升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话语权。要以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我国未来全球竞争力提升等为指向和导引,坚持“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建设理念,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密切对接产业行业需求,以新型、新生和新兴学科为重点,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同时加大学科优化组合、动态调整力度,让传统工科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高水平的学科体系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必须遵循工程教育规律,建设一流本科,形成高水平教学体系。教学是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形式,实践是工程教育最鲜明的属性。我们坚守新时代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发展自信,就要倡导和树立正确的工程教育观,全力扭转“重知轻行”的传统思维模式,让工程教育真正回归“工程”。同时,必须发挥本科教育的战略基础作用,坚持“以本为本”,促进优质资源向本科教学集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材、评价体系、招生就业等的改革和建设,从政策导向、体制机制和资源投入上筑牢本科教学之基。另外,要建立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以高水平的教学体系确保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还必须要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多元协同共培共育,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推进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和开放办学,一方面我们要以全球视野来丈量,以全球格局来谋划,以世界标准来推动,坚持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有机结合,把世界学术前沿与解决我国现实问题紧密相连,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与世界交流互鉴中彰显我国工程教育的气派和风采,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层次、有实效的合作方式和共享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多主体参与的协同育人新模式,让产业的创新实践和发展经验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教育教学主要环节,以高水平的开放办学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升级版,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是新时代赋予工程教育的新使命。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