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不负时代 扬帆起航——杨勇平在华北电力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不负时代 扬帆起航——杨勇平在华北电力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校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会云端,举行华北电力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周坚书记,向圆满完成学业的5919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成才,倾力关爱你们发展进步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相聚在校园举行毕业典礼,我也不能为同学们一一正冠拨穗,错过了与大家合影留念的珍贵瞬间。在一年一度的学位授予仪式上,能够分享同学们的毕业快乐,见证同学们的成长美好,是我最感幸福最有成就的时刻。今年,面对空荡的礼堂,思绪万千、百感交集。疫情爆发两年多来,同学们自觉服从防控大局,主动配合学校工作,用理性平和的心态适应封校管理、线上网课、云间答辩、网上求职等学习生活“新常态”,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一些同学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学校和属地防控工作做贡献,彰显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向你们在疫情期间的坚守与付出、乐观与笃定、理解与包容表示诚挚的敬意!

疫情虽然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重重困难和诸多不便,但也在风雨中见证了你们阳光自律、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这是时代赐予大家的一份特殊毕业“赠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疫情磨砺和塑造,同学们对国家和个人、小我与大我、敬畏与责任、情怀与担当、生命与健康、规则与秩序等许多重大社会和人生命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厚重了人生底色,收获了别样成长。我相信这堂现实版的思政大课,定会助力你们在未来之路上更加行稳致远!

回望2018年金秋,正值华电甲子华诞,你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在开学典礼上,看到以00后为主体的你们,我有感而发,做了题为“从新出发,点亮梦想”的发言。所谓“从新出发”就是指出生于新世纪之初的你们赶上了新时代建设的浪潮,你们注定将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接班人,希望你们能够与这个崭新的时代共同奋进;“点亮梦想”就是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你们的青春梦完美地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在不懈奋斗的征程中点亮自己的人生梦想。当时我还特别说到:2018级的你们是最幸运的,也是最幸福的,你们是华电开启新一个甲子征程迎来的第一届新生,学校新的奋斗篇章里,一定会留下你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今天的你们,兑现了当初入校时我们之间的约定,你们是华电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届优秀毕业生。

你们是何等幸运,在这四年里,同学们见证了伟大祖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壮举,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活动,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家国大事的浸润和洗礼下进一步激荡升华。你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召唤,无论是重大活动的舞台、冬奥盛会的赛场,还是科技扶贫的乡村、西部支教的边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闪现你们无私奉献、勇毅前行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在这四年里,同学们在感受时代脉搏的律动中,在体悟甲子华电的底蕴风范中,也见证了学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辉煌之旅: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启新程、“十四五”新蓝图成功绘制、服务“双碳”战略的行动全面布局、校企校地合作开创新篇、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新时代的华电正以劈波斩浪之势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勇毅前行。

华电是何等幸运,在新的甲子遇见如此优秀的你们。在这四年里,同学们一直和学校同成长共进步。你们在远离浮躁、日益成熟中孜孜不倦、勤学苦练,奏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华美乐章;在思考未来、茁壮成长中潜心钻研、知行合一,谱写创新创造的奋斗诗篇,在青春的赛道上留下了一串串令人瞩目、让人欣喜的成长足迹,涌现出一大批学业标兵、创新达人、自强之星、公益先锋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动人的事迹,让璀璨的华电星空更加熠熠生辉。你们奋发向上、挥洒汗水演绎的青春故事,必将镌刻在母校的记忆深处,华电永远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青年的命运、人生的成长,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四年来难忘而非凡的经历,已让大家与这个时代紧紧相拥。你们恰逢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毕业,更为你们这届毕业生增添了独有的光荣印记。在你们即将踏上新征程之际,今天我想与四年前送给你们的“从新出发、点亮梦想”相呼应,以“不负时代、扬帆起航”为主题,寄语同学们三点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立心明志,时刻铭记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中国正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起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学们人生发展的黄金期,与这个关键期高度重合,能够亲身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实现一代代中国人的夙愿,这是何等幸运的大事,又是何其光荣的责任!

同学们,青春如炬、重任磅礴。在时代与人生变轨交汇的节点,你们将在或入职或深造中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双碳”目标等一系列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你们发挥聪明才智、施展理想抱负提供了无限宽广空间,同时也赋予了你们崇高历史使命,希望你们坚持以立心铸魂、以明志向远,始终把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远大志向作为指路明灯,把投身复兴伟业、促进社会进步作为根本动力,把服务祖国、贡献人民作为最大追求,以正确的方式打开人生远航的动力阀门,心中有信仰、眼里有目标,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切实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的浩荡洪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交相辉映,让青春在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二是希望你们立身强学,勇于锻造不负时代的意志本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谆谆寄语,更是对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青春故事的精准注解。“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人生路上万水千山,很多方面的现实压力、成长苦恼都是生活中的“必答题”,唯有鼓起勇气攻坚克难,才能有所作为。18岁的苏翊鸣无畏挑战、勇于冒险,以坚强毅力十多年来持续在雪地摸爬滚打,最终以“一鸣惊人”的赛绩站上了冬奥冠军的最高领奖台。今年,学校两地共有2851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占全体本科毕业生的48.2%,北京校部深造率突破50%;有22个宿舍上演了考研“满堂红”,新能源学院能科1802班更是以34名同学29人踏“研途”的优异成绩堪称学霸班级典范。他们的成功再次证明,磨砺坚韧品质、锻造顽强意志,是走向成功、成为强者的关键法宝;坚持勤学不辍、练就过硬本领,是立身立业、实现梦想的必然途径。

同学们,使命靠奋斗实现,担当靠本领肩起。大家在心怀“登泰山而小天下”壮志的同时,更需要保持不惧困难挫折、不轻言失败放弃的奋斗意志和坚强毅力,无论从事什么岗位、身处什么职位,都要坚守“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人生信条,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尤其要永葆探索的愿望和学习的渴望,努力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在学习中更好走向未来。希望你们在跨出校门后更要保持精神上的主动,坚持以立身固本、以强学厚基,勇敢走出可能让人“躺平”的舒适区,主动拥抱变化、迎接挑战,养成良好的终生学习习惯,在“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不断超越中,丰富人生阅历、增强生命韧性、提高能力本领、拉升青春高度,不断从一个顶峰攀向另一个更高的顶峰,让青春在不负时代的意志本领中磨砺出最亮丽的底色!

三是希望你们立行致远,努力做出不负时代的业绩贡献。如果说明确使命担当是前提、增强意志本领是根本,那么业绩贡献就是这个前提和根本结出的丰硕果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主战场,到处都闪耀着青年人奋进的足迹。据统计,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你们当中也不乏这样的创新创造者,130余名同学在国家级、省级“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荣获各类奖项106项。

同学们,国家的未来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当今中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号角已经吹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决定在你们的担当作为中。就在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香港科学园的讲话中指出,“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科发展的生力军。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 同学们中大概有一半即将步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将来不少人还将继续读博深造,创新的前景光明而美好。希望你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担当民族创新先锋,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别是“双碳”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立行实干、开拓创新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坚持以立行求实、以致远逐新,将国之大者转化为心之动者、心之动者转化为行之实者,勇做攻坚克难的“实干家”、起而行之的“创新者”,在与国同梦、为国分忧,躬身实践、知行合一中,努力创造从无到有的新业绩,做出“从0到1”的新贡献,攻克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让青春在不负时代的业绩贡献中呈现出更持久的活力!

同学们,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生活在这最好的时代,强大的祖国正在腾飞,实现伟大梦想的画卷恢宏壮阔;奋进的华电勇立潮头,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坚定不移;逐梦的你们芳华锦绣,成就最好自己的步伐铿锵有力。期待你们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母校同频,在立心立身立行中开启新程,在明志强学致远中扬帆起航,以“强国有我”的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策马扬鞭、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建功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最美华章!

在此,我也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待到疫情散去、山河无恙之时,欢迎大家重返校园,参加任何一届毕业生的现场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尽最大可能为你们弥补缺憾,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上的坚强后盾、精神上的温馨港湾!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一生平安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