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打出“组合拳”激活学生创业潜能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打出“组合拳”激活学生创业潜能

  《中国教育报》2015年4月14日第3版刊登了我校打出“组合拳”激活学生创业潜能的报道,全文如下:

  创新创业课程进必修课目录 特色实验班牵引成果转化

  华北电大激活学生创业潜能

  本报讯(实习生代欣彤 记者柯进)不久前,华北电力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胡蝶参与的华北电力大学“绿色电力让游牧民生活更美好”团队,击败了全球33支队伍,获得了创行世界杯创新公益大赛全球冠军。胡蝶说,学校创新创业的氛围从入校就开始影响着她。

  据了解,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为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该校以创新孵化为载体驱动创新成果转化,专门开设包括创新思维与能力、公共关系、财务管理、风险投资等与创新创业相关的上百门课程,并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列为必选课程,将专业课教师列入创业课程教师队伍。

  课程只是“药引”。为了避免学生创新创业流于形式,该校还出台了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实施方法、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划定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在此基础上,该校初步形成了公共创新教育—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优秀生创新竞赛金字塔型的创新实践体系,学生创新创业效益不断显现。以创行社团为例,自成立以来,孵化的创业项目有5项,机器人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已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专利、著作权等107项。

  同时,学校的一系列实践教学训练也让有创业冲动的学生更有底气,这既有赖于该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平台的孵化,也得益于该校的大学生创新培养体系。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构建了以特色教学体系为支撑、以第一课堂教育为基础、以各类科技创新社团为抓手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让学生创业长期保持有激情,该校在推行全面学分制过程中,根据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建立了灵活、自主的学习制度。比如,学校将高等数学分为多个难度模块,供学生自主选择,像这样的多层次课程模块,共有50多个课程组。

  在此基础上,该校还构建了“四模块·三层次”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依托该培养体系,目前该校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超过35%,其中综合性实践课程比例达88%,项目数达48%以上。

  为持续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的兴趣,从2008年起,该校将“课外能力素质学分”列入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须取得3至5个“课外能力素质学分”,并逐步建立了实践能力等级证书制度,对达到不同级别的学生发放等级证书,最高级别可发到行业认证中心签发的如仿真实践证书、电工实践合格证等行业资格证书。

  此外,华北电力大学自2012年起在全校开设创新创业实验班,由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亲自“挂帅”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实验班在选拔人才过程中,颠覆了传统“精英化”的培育人才模式,以人为本,面向全校公开选拔创新能力突出,兴趣浓厚的大学生加入实验班。而一名学生想要进入创新创业实验班也并非易事,首先不仅需要经过由校内有关部门领导、商业领域专家教授以及校外知名企业家、金融投资机构的社会人士组成的评委团进行系统“会诊”,专家评委团在评估和诊断了创业项目的成熟性、稳定性和可转化性后,学生团队方能有机会进入实验班。而且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团队也不是一劳永逸,实验班采取淘汰制,这也让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学生随时保持“警惕”。

  如今,进入创新创业实验班的70个创新项目中,已有16个项目已经或正在注册成立公司,目前已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151项。

  据了解,华北电力大学为加速学生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专门建设了34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涵盖十几个功能区,通过为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场地、办公设备、专门导师、模拟实训、专题讲座、资金扶持、咨询辅导等形成了“研发—设计—加工—生产—销售—推广”的一站式孵化服务。同时,学校还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雄厚资金支持,比如专门成立1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