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刘吉臻校长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华电精神 伴你远行

2015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北电力大学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顺利完成本科学业。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同时,也向多年来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校教职员工、家长和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带着渴望和憧憬迈入华北电力大学,开启了人生中宝贵的大学生活时光。今天,你们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满载收获的行囊,又将出发踏上人生新的征程。看着你们青春勃发的面孔,我在想:你们在华电四年收获到什么?母校和师长给予了你们什么?有什么能与你们相伴终身?

  我想从两个方面进行回答。首先,你们获取了知识、历练了能力,完成了学业、拿到了学位,找到了工作,考上了研究生,同时也锤炼了品行、强健了体魄,为你们步入社会、走进职场或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懵懂青涩的少年走向独立成熟。你们在校期间的收获,学校有关部门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数据。今年,共有5167名本科生毕业,其中1568名同学将继续在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3224名同学将走上工作岗位。在就业的同学中,有 598 名同学将前往包括新疆南疆在内的祖国西部去建功立业。在你们当中,有1289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55人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标兵,270人获得北京市、河北省优秀毕业生,18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在这四年期间,同学们还在创行“世界杯”、“挑战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节能减排大赛及多种艺术体育赛事活动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同学们,我为你们的成绩和优异表现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另一方面,我想说,除了上面这些看得见的成绩和收获之外,我认为还有一种无形的东西是更为可贵的,或许会比成绩单和学位文凭对你们产生更为长久的影响。这就是你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了华电精神和华电文化的熏陶。在此,我想送给同学们一句临别寄语,这就是:要让“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伴你们远行!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立。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优良传统和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她如同大师和大楼一样,是一所大学最为宝贵的资源与财富。

  首先,华北电力大学发展历程积淀和铸就了华电精神。

  1958年,华北电力大学应新中国建设需求而诞生。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学校作为一所定位于为电力行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院校,学科单一,规模很小。在几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命运多舛,经历了校址搬迁、资源流失、体制变更等艰难曲折的历程。但几代华电人始终信念不灭、百折不挠,特别是在若干个艰难而又关键的历史关头,全体华电人都能够坚守理想、团结一致,识大体、顾大局,冲破阻力、克服困难,走出了一条在曲折中前进、在困境中崛起的强校之路。应该说,华北电力大学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创业史。新世纪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构建“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实施“大人才”发展战略,学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着力推进大学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短短十几年间,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办学实力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校风学风优良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知名大学,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特别在能源电力行业享有盛誉,受到社会各界和国际的广泛认同,这让我们每一个华电人为之自豪和骄傲。

  其次,华电精神造就了华电人的精神品格。

  “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这四个词不仅是华电发展历程的写照,更是华电人理想信念的汇聚和价值追求的凝结。华电精神影响了华电几代人,也贯穿在华电人的学习、研究、工作、生活和一言一行中,已经内化为华电人的精神品格。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无论校内的老师、学生,还有遍布在各行各业的华电校友,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做出了很多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华电精神,这也是我们学校多年来受到社会普遍赞誉、毕业生受到业界广泛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知道,在电力领域,有两位在继电保护领域作出卓著功勋的工程院院士,一位是我校的杨奇逊院士,一位是南瑞继保的沈国荣院士,他们引领了我国继电保护的发展。杨奇逊院士1982在澳大利亚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白手起家,研发微机保护装置;无独有偶,沈国荣院士,经过多年的潜心努力,也实现了继电保护原理的重大突破。正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努力,使得我国继电保护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部微机保护装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是电力装备中唯一没有国外进口产品的领域。两位院士创业成功经历也为青年一代创新创业树立了典范。他们同时也不忘母校,分别设立了四方奖学金、南瑞奖学金,用以奖励优秀学生,提携后学。

  在其他领域,我校毕业生也不乏杰出的领军人物。我校通信专业的张庆君校友进入我国航天领域,先后担任神州飞船副总设计师,高分三号卫星、海洋二号文星、陆地资源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里,我还特别提及你们当中的一位优秀学子——保定校区经管学院2011级“轮椅女孩”史怡杰同学。史怡杰同学在8岁时突发急性脊髓炎,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吃饭、洗脸、日常生活一切都要趴在床上完成,腰部靠着钢板腰托支撑,才能坐到轮椅上。但她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凭着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不懈的努力,不断超越自己,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但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同时还通过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5所世界名校录取为研究生,即将赴英国继续求学深造。

  像以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华电人的优秀代表,从不同侧面诠释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体现了华电人团结奋进、爱校敬业的品格。

  最后,华电精神激励着全体华电人一路前行。

  同学们,华电精神是华北电力大学几十年创业奋斗历史铸就的精神文化,是学校办学以来在大楼、名师、学科、专业、校园等有形资产以外最为宝贵的无形资产,是经过多年实践证明的学校的精神文化品牌。对于学校而言,过去,我们靠着这种精神走过来许多艰难坎坷,实现了前进路上的一个个跨越。今后,我们还将凭着这种精神,继续我们的强校之梦。

  同学们,作为90后的青年,你们正经历着一个全新的大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为你们成就事业开拓了广阔的舞台。同时,这个时代也伴随着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国内改革走向深化,种种社会问题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了不可逃避的迷失与困惑。但是,同学们,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境遇,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你们必须去沐风栉雨、经受锻炼,成就事业、历练人生,这是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今天讲“华电精神”,就是请你们牢记,这种精神是你们在华电四年学业生涯最为宝贵的财富,希望你们无论走向哪里、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把这种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品格,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这种精神伴随你们在人生的风雨历程中把握方向、追逐理想,奋勇向前,永不言败,成就一种高尚的、有梦想、有尊严的人生,母校期待你们!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鹏程万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