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综合改革方案并研讨“十三五”规划编制

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综合改革方案并研讨“十三五”规划编制

  6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2015年第9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审议《华北电力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研究讨论华北电力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校党委书记吴志功,党委常委、校长刘吉臻,党委常委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杨勇平、孙平生、张天兴参加会议。副校长王增平,校长助理米增强、律方成、汪庆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专门工作小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吴志功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李双辰介绍了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改革重点;校长助理汪庆华汇报了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过程、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勇平汇报了关于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党委常委对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审议,并批准了《华北电力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在讨论中,刘吉臻指出,当前,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在严格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尊重学校具体实际的基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学校综合改革要紧紧围绕“综合改革”这个主题,带领大家敢于直面“攻坚期”、勇闯“深水区”,同时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升改革的评价标准,明确改革的重点,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高标准、有份量、有震撼力的专项工作方案。同时,要考虑改革力度、群众满意度、发展速度的有机结合。

  刘吉臻指出,学校的综合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是制度体系的调整、生产关系的调整、利益格局的调整,应最大程度地释放教职员工乃至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挖掘其潜力,由此带来教学、科研、学科各领域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这是改革所应带来的成效,也是改革的目的所在。我们也应以此为标准来判定、衡量我们的改革是否有效、是否得当。这就需要我们从理论到实际,深入透彻地研究探讨我们的改革,也就是要把握规律性,以问题为导向。同时,还要考虑系统性、延续性、可操作性。

  刘吉臻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包括干部管理体制、绩效考核在内的诸多改革举措已日见成效,这是学校当时敢于破解难题、敢于涉水深水区、敢于实现自我突破的结果。现今,制约学校进一步向前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的障碍、弊端,是什么?是否能够突破?如何突破?这些核心的问题,要在学校综合改革进程中切实得到解决。

  吴志功指出,在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过程中,能够体现资源配置这一大学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本身就是综合改革最大的收获之一。要围绕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这些关键点,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进一步加强综合改革,要敢于制定能够实现学校各项事业进一步取得新进展的新标准,新的标准制定之后,要严格以新标准去衡量我们的改革、评判我们的工作。要冷静分析当前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难题,敢于下决心去破解难题,采取措施有目的性地去攻克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使那些实践证明对学校发展有益的举措、传统、观念得以延续,得以传承。要尽力把有限的资源合理高效地配置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的每个环节,使之边际效益最大化。

  常委会研究讨论并批准了《华北电力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要高度认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办学目标,科学规划学校“十三五”期间发展蓝图,科学确定“十三五”阶段发展的关键指标。在规划编制的不同阶段和环节中要加强广泛宣传,使广大教职员工更多更好地认知规划、关心规划和参与规划,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好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