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2015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

学校召开2015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

  7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2015年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专题讨论《华北电力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学科学术带头人,有关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主持。

  务虚会上,校长助理律方成汇报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与核心指标的对比分析,副校长杨勇平汇报了华北电力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初步设想,副校长王增平汇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学习体会及保定校区“十三五”规划初步考虑。

  副校长安连锁就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项、副校长孙忠权就对外联络与社会服务专项、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就师资队伍与人力资源专项、副校长孙平生就校园规划与条件保障专项、党委副书记张金辉就党建思政与大学文化专项,分别发表了意见。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对学校“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与核心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看到,没有“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科学制定、严密部署、扎实执行,就没有学校今天事业发展的成就,“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对学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制定战略、抓住重点,进而使得全校师生能够按照这一蓝图、时间表、任务表,全力为之奋斗的作用。

  今天,我们专题研究同样将对学校未来几年的发展起到关键性指导作用的“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这是学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这一工作的顺利完成,需要大家群策群力、集中全校师生的智慧,需要我们高质量的紧抓不放。大家在如何更好地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发言中体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对现实的直面、对责任的担当、对未来的憧憬,这是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全面总结的结果。这样一个有准备、有启发、有质量的会议所展现的精神风貌,也正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所需要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我们的每一项工作、每一场会议、每一堂教学、每一次科研都要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

  刘吉臻指出,规划的制定,要找准增长点、聚焦点,找准那些通过一点的突破就能够带动全面的关键点。“十一五”期间,我们围绕“大电力”学科体系,重塑了华电的学科体系,同时,使得学校的办学条件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十二五”期间,我们将人才战略上升为“大人才”工程,本着“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的原则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学校经历了十几年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之后,在学校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今天,我们编制“十三五”规划,仍要下力气去找准学校事业发展的难点、关键点。这其中,人才工程,依旧是学校现在最着急、最需要超常规、统一思想下力气的领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刘吉臻指出,回顾过去,是为了探索规律,是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其中,要深究各项事业发展到当前层面的原因所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应该说是一个深思熟虑、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明确未来的过程,是一个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继续前进的过程。规划的编制要和现今学校的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和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结合起来。各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审时度势、开动脑筋、群策群力,既要考虑本部门的管辖范围,也要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总结过去、把握现今、展望未来中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吴志功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大家在发言中回顾过去、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其他高校的发展现状,通过分析对比,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真正做到了知天、知地、知己。

  吴志功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学校“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总结,更是更好地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进而指导学校“十三五”期间继续科学健康发展的起点。希望大家结合学校的具体工作、结合学校当前的综合改革、结合学校二级党组织的换届,在全面总结过去的过程中深层次地分析内在原因,在对当前形势加以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确定事业发展的目标所在、路径所在、举措所在,进一步找准“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的核心点;要在广泛调研、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央、教育部的各类文件精神,充分领悟其中所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各工作小组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分析现状、找准问题,进一步凝练项目、形成对策,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