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教育部思政司简报关注华北电力大学新生引航工程

教育部思政司简报关注华北电力大学新生引航工程

  华北电力大学大力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帮助学生迈好开学第一步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大力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载体和内容,因材施教、因人施策,提升新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助力新生学习发展、适应校园生活。

  创新工作理念,不断增强新生引航工程导向性。学校把入学教育作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途径。一是实施“名师班主任工程”,为每个班级配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高学历、高职称的名师做新生班主任。二是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六个一”工程,即一堂新生党课、一场爱国电影、一次校史讲座、一次校园参观、一次师生见面会和一次主题班会。三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组织新生文艺晚会,展示家长寄语及入学报到纪实录像,诠释大学精神与文化,启发学生成才意识和责任感。

  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增强新生引航工程针对性。学校强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搭建新生教育工作载体。一是自主开发“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从价值观、能力、兴趣和心理等方面对新生进行系统评价,紧扣入学导航主题,使学校更好地掌握新生群体特点。二是加强与新生以及家长的联系,每年暑假,都有85%以上的家长和80%以上的学生通过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提交“给学校的一封信”和开学典礼发言稿。三是开发“MOOC学工课堂”,提供涵盖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和经济资助等内容的第二课堂课程,开展深度辅导。四是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相关信息、进行在线互动、征集新生感兴趣的教育主题,扩大入学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创新工作内容,不断增强新生引航工程实效性。学校把解决新生实际问题与入学教育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一是搭建 “绿色通道”和“绿色氧吧工作坊”。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体验式和导引式朋辈辅导活动。二是开展“1+1”成长导师结对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和志愿骨干与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特殊类型新生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三是提供全覆盖有重点的学业辅导。选派学业辅导员、录制学业辅导微视频、开发在线辅导系统、开设学业辅导工作坊等,为学生提供学习咨询和帮助。四是突出关注重点。整理新生信息、分析校园一卡通数据,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生活规律和性格特点,有重点地做好新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