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教育部网站直属高校工作动态栏目关注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

教育部网站直属高校工作动态栏目关注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

  华北电力大学着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华北电力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探索以研究生工作站为载体的联合培养模式。与企业合作建设研究生工作站,校企联合开发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案例、企业综合知识为一体的研究生全科知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特有的实践和职业岗位育人优势。以企业实际项目和问题为导向,引导研究生参与企业生产与锻炼,不断提升思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建立校企研究生导师“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提升双方合作解决企业重大问题的能力,形成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生态系统。

  探索研究生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对接模式。建立与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等职业资格认证机构的对接机制,制定符合对接要求的培养方案,定制专项课程,覆盖设备监理协会要求的95%以上知识点。聘请持有设备监理协会颁发讲师证的教授讲课,采取案例教学等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保障专项课程教学质量。聘请设备监理协会专家参与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匿名评审等工作。与设备监理协会合作创新高级设备监理师职业资格面试工作,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职业资格认证面试合二为一。

  探索基于专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施“全球知名企业联络计划”,建设“中国可再生能源推进行动协作网”平台,鼓励研究生围绕“可再生能源解决贫困”设计创新创业项目。举办研究生“前沿&创新”论坛,每年组织50余场报告会,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依据学校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公开招募研究生担任项目经理,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启动实施。选拔不同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导师组成项目指导团队,协助开展方案策划并进行技术指导;聘请行业资深专家对项目团队进行市场、营销和项目管理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