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刘吉臻校长在全校科研工作会议上纵论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刘吉臻校长在全校科研工作会议上纵论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适应新常态 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取得新突破

  1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2016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校长刘吉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副校长杨勇平、孙平生、孙忠权、王增平,校长助理米增强、律方成、郭孝锋、汪庆华,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院长(主任)、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科研秘书、各院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勇平主持。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檀勤良在会上作2015年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从科研经费与科研项目、科研平台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科研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合作、大学科技园建设与管理五个方面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指出目前我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报告公布了我校2016年科研工作计划,分析当前的科研形势,明确科研工作总体目标,并详细部署九项重点工作。

  刘吉臻在讲话中强调科研工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学校如何加强“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取得新突破。

  刘吉臻指出,学校科研工作从总体上看稳中有进,承担重大课题的能力有所提升、重点科研平台有所突破、科研团队有所成长、产出了重大理论和应用成果,可谓亮点纷呈。他指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对华电来讲,尤其来之不易,他对全校教师、各个院系、科研管理等部门这些年来艰辛的努力和奋斗表示敬意和深深的感谢。他指出,科研工作情况能反映出一所大学的结构、数量、师资队伍总量、各级各类人才及团队等情况,近年来我校科研经费持续保持稳定状态体现出规律性。我们要谋划和反思,参考科研工作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发现问题并从整个学校的发展战略来思考我们的问题。

  刘吉臻指出,十几年来,学校确定了“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应该继续坚持贯彻这个方针。大学离不开学科、离不开人才,而最具展示度和与众不同的是科学研究。大学从事科学研究是国家的需要,科研是一所大学的命脉,是大学的重要职能,是评价大学的重要标准,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必备内涵。他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强调全面依法治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越来越健全,要求越来越多,这就是新常态。这不是一阵风,或者是临时的,大家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国家对科研人员实施新规定,学校经过教代会、党委会等多方讨论实施教师绩效改革政策。实践表明,学校这个政策充分考虑教师的权益,统筹北京保定两地,比较平稳有效、公平合理,是学校依法依规制定的行之有效的政策。他指出,学校发展是师生受益的基础,改革还要深入,力度还要加强,要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相结合,适应一系列新常态。

  刘吉臻指出,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主要是“双一流”建设。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即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推动我国教育发展、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下一步要发展必须靠创新驱动。人才是第一要素,教育是人才的基础。学校要承担两个任务,一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才,二是有一批学校直接参与到国家的创新体系中。他指出,面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学校的科技工作地位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刘吉臻指出,“双一流”建设有五大建设任务。一是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二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三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科研工作要“顶天立地”,立地才能顶天,学校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自身水平和能力,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四是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五是推进成果转化。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刘吉臻指出,“双一流”建设有五大改革任务。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三是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推进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资源募集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四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快完善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的模式。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

  刘吉臻指出,“双一流”建设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从2016年开始。高校落实“双一流”建设,就要有战略性地思考、系统性地谋划、创造性地操作,思考选择建设路径、编制谋划方案、突出学科重点、主动推动实施。他指出,学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了解世界公认的大学学科评价体系,要在结合已有科研资源的基础上,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他强调,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困难很大但希望也很大,能否成功在于我们的努力。过去学校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要有信心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要发挥学校多年来的拼搏精神,将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

  刘吉臻指出,学校一刻也没有停止为自身发展进步做出努力,大家在多个层面多个岗位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珠海共建研究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到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克服重重困难,将理想变为现实。他指出,2016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心愿就是要继续保持学校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取得新的突破。有了新的突破,我们将会进入一个更好的新的发展时期。他指出,“双一流”的建设要有国家的使命感、社会的责任感,希望广大教职工把爱校敬业的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努力,争取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能实现新的跨越。

  杨勇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刘吉臻校长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要求大家务必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他指出各单位要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为“十三五”规划打下良好基础。他希望各位老师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孙翠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