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学校召开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1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郝英杰、杨勇平、孙平生、孙忠权、王增平,党委常委张天兴,校长助理米增强、律方成、郭孝锋、汪庆华,参加会议。

  校长助理、学科办主任律方成汇报了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情况以及对“双一流”工程建设的思考意见;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汇报了第六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报告的起草思路与撰写情况。学校领导围绕有关问题进行研讨。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都需要我们从大学发展的现状、国家发展的需要出发,在此逻辑基础上深挖优势、分析形势,进而创造性的构建模式。纵观学校发展历程,华电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团结一致、突出重点,举全校之力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是学校层面的一个重大项目,要按照“双一流”的标准去评价与凝练。对这一经验总结的好坏,将影响到学校今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开展,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项目制、项目学、项目负责、项目股权、项目基金、项目负责人等,要将其上升到理论层面去思考问题,这就做到了学校工作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所作出的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其面向的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项建设任务、五项改革任务,都要求我们做出战略性的思考、系统性的谋划、创造性的操作,要在认真回顾学校前进历程、全面剖析学校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学校发展潜质的前提下,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设目标,进而选择建设路径、编制规划方案,这其中,要着重突出学科重点,一心的推动实施,先走先主动,以此来主动推行改革的实施。

  刘吉臻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要深入挖掘自身长处,找准着力点,突出亮点。当前学校的着力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各类人才计划持续实施多年,在师资队伍建设层面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要看到进步,要意识到这不仅是某位老师自己的事情,而是整个学校的进步;二是人才培养。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招生质量、就业率不断提高,下一步,要考虑采取合理的指标、精准的数据、妥善的方式,全面反映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三是科学研究。应该与学校这些年来学科的布局、承担的任务相结合,要把国家重大需求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这点尤为重要。在当前整个能源革命的大潮当中,要下功夫好好梳理所有能源领域面临的瓶颈是什么、难题是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要在凝练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形成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研究;同时,还要善于挖掘学校在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和行业企业密切合作、与一流大学开展合作、人事制度改革等领域的亮点、突破点。

  刘吉臻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要在遵循运行规则的前提下,以学校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潜力为基础,探寻自身的发展目标、实施措施、发展途径,以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方式解决国家发展重大问题。做好此项工作,要兼具科学性、理论性以及实际操作性,要早学习、早研究、早策划,要突出学科重点,主动启动实施,要统一思想、组织实施、紧抓落实。同时要意识到,学校所处的能源电力领域是国家发展的急需领域所在,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刘吉臻指出,对于华电而言,在“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在“十三五”期间,力争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是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与任务,要集中全校之力,努力将“双一流”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以此为出发点,谋划“十三五”期间的整个发展战略。(宣传部孙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