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吴志功在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团结奋进 争创一流

  全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是时值“两个五年”交汇、全面落实大学章程、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关键时期,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职尽责,大家认真听取和讨论了刘吉臻校长所作的《聚焦“双一流”开启“十三五”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大会形成的决议和讨论、通过的各项文件,对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时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意义重大、作用突出。这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盛会!

  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是学校党委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学校坚持依法办学、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的有效途径。新世纪以来,这项制度在我校一直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在服务工作大局、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发挥主人翁地位、妥善解决学校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办学实践的鲜明亮点之一。本次教代会的水平和质量实现了进一步提升,体现出很重要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校长报告文本体例与往年比较有较大变化。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对“十三五”的发展重点和2016年主要工作做了思路和方向上的宏观部署,将党和国家的要求以具体项目和重点任务的方式予以落实,同时为院系等二级单位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和预留了空间。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水平高、内涵实,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

  二是会议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本次教代会散发的材料多而不散,所有材料都聚焦“双一流”、着眼“十三五”,各个材料彼此呼应、相互契合,即以“双一流”战略目标引领“十三五”发展,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会议组织有创新。本次教代会首次实行双团长制,增加了各代表团学习讨论的时间,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随校领导参加各院系分团讨论,非代表的中层干部也参与了学习讨论,会议组织有序、议程紧凑、效率提高。同时会议的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四是各位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本次教代会代表们的发言水平和讨论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大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学校工作,积极开展讨论,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些已经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坚持全程参加会议,爱校敬业的华电精神在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

  我们说,一项好的制度的生命力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不断创新。随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教代会在学校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必将会愈发加强,我们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强化新实践,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固化取得的新创造,让教代会制度在华电校园焕发出新时期更强大的活力。

  总之,本次大会既鼓舞了干劲、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又明确了任务、突出了重点、强化了责任,取得了非常好的预期效果。现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中国高等教育庄严的时代命题,我们这次大会将“聚焦‘双一流’ 开启‘十三五’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作为会议主题,即是对这一时代命题的郑重回应。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这个问题简要谈几点意见。

  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进一步明确党和国家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思想认识上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

  中国大学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必须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要更加注重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必须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这是由我们的国家政权性质和我们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决定的,对此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不折不扣的遵循。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个重要的、显性的衡量指标即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一流”重在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强化改革、绩效和多元发展,这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具有内在一致性,是中央决策和国家意志在政策上的具体体现。

  纵观世界各国,国力的强大与高等教育发展息息相关,如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德国的洪堡、美国的哈佛和斯坦福等,这些国家均拥有以上述高校为代表的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的强大一定也要有中国的一流大学。因此我们说,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的实力强弱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乎着学校和个人的命运。我们必须站位于这个高度审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积极主动顺应国家发展的大势,充分发挥大学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职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产出创新创业人才、强化科技成果的获取和转化、推进协同创新、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进一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求真务实,实现项目、模式、政策的最佳结合,确保学校目标任务的有效执行和如期完成

  贯彻中央精神和完成国家任务,需要我们在对党和国家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晰的前提下,将其结合自身实际转化成学校的战略目标体系,再围绕战略目标体系进一步分解任务,进而将工作任务以项目制的形式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使每一个单位和个人都能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的教代会就是将党和国家的要求转变为学校、单位和个人三层次目标任务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形式。本次教代会校长报告中对推进“双一流”建设、规划“十三五”发展进行了明确部署,正是新形势下我们对党和国家新要求新任务所做出及时回应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就需要我们把校长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凝练成重点的和标志性的项目,并将项目变成学校每个单位和每个人员的全面的岗位责任书和重点的项目任务书,明确工作任务完成的具体标准和时间节点,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个个分解任务,件件工作落地。相信只要目标任务明确、措施方法得当,我们就一定能够化小胜为大胜、积量变为质变,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出我们每位华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高校工作任务的多样性和具体性,必然决定项目内容同样具有多样性和具体性,如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20条任务就既包含全面提高的工作任务,也包含重点建设的工作任务,20条任务之间同时还具有相关性和协同性,每个项目的特点不一,实现的模式自然也各自有异。因此我们要对不同的项目进行分类,然后设计科学的实现模式,模式具有多样性、创造性和继承性,不同的项目要与不同的模式相匹配才能得以顺利推进。同时,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所有项目的实现都取决于制度是否具有先进性、竞争性和优越性,我们对此的衡量标准就是是否能有利于完成国家的任务,是否能有利于完成学校的任务,是否能够让师生员工满意实现获得感,并以上述标准进行问责问效。总之,项目、模式、政策是以分类和问责问效为核心的一整套前后衔接、内在统一的体系,项目不一样,采取的模式和问责问效的制度就不一样,产生的绩效也就不一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的政策制定优势,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具有竞争性和优越性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其独一无二的制度特色和优势;另一方面,要充分借鉴世界高等教育一切先进的制度,如英国的问责制、科学研究水平评估制、教育质量评估制及美国的大学基金管理制度等;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国际知名企业如微软等公司的管理经验及国内一流企业如华为公司等以知识创新和知识转换为特征的成功经验等,积极探索以项目、项目群、项目股权、项目基金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制发展思路,实现项目、模式、政策的最佳结合,推动管理创新和模式优化,将学校各单位、人员的岗位责任书和项目任务书变成为实实在在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成绩单,确保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三、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进一步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

  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政治保障和坚强基石,我们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要求和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决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要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在实处。要继续大力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全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上到下层层传导压力,构建起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严明的纪律责任体系,创造学校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环境。

  “打铁还要自身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在实处,首要的任务是要从严管理干部,要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学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带头表率作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管理家的素质标准提升和要求自己,切实改变传统的粗放式办学理念,按照讲成本、讲效益的要求创新工作模式,要在“谋”、“筹”、“成”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敏锐捕捉高等教育、能源电力以及信息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谋划能力、整合资源和筹措资金的创造能力、把事情落实为有标志性成果产出的执行能力。要按照讲效益、讲效果、讲水平的不同要求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建立起分类管理、问责问效的干部管理制度,以制度创新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绩效意识,确保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

  各位代表、同志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十三五”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召唤我们团结奋进,争创一流,谱写华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大会结束后,学校相关部门要以本次大会的会议材料为蓝本,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特别是对校长报告的学习,要对广大教职员工开展全方位的思想动员和目标动员,形成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同时有关部门和干部要认真对待教代会提案,认真落实每一件提案,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

  最后,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能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奋力夺取“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创新实践中建功立业,续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