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家论坛在我校召开

“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家论坛在我校召开

  11月12日,“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家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中国能源研究会中能智库协办。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何永健,我校党委副书记郝英杰,副校长杨勇平,出席论坛。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中广核、京能集团等相关政府机构、电力央企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主持。

  杨勇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能源电力行业与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行业传统格局和生态环境将发生重要变化。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国有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能源电力行业需要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成功实践,以支撑电力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国有电力企业也需要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机制,以进一步明确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保障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的顺利实现。电力体制改革与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为能源电力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日益成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重要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学校高度重视能源电力制度软科学研究,围绕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战略及改革的需要,加快建设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学科,注重文理学科与能源电力学科的交叉融合,先后建设了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国家能源发展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软科学研究平台,在电力制度改革、能源电力经济、电力企业转型、能源法律法规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勇平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问题,这需要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共同探讨、认真研究,有序稳妥推进。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为电力体制改革和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共商大计、共话发展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行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华北电力大学也将继续发展能源电力行业高校应有的作用,与大家携手,为能源电力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能源结构面临着深刻的转型调整,电力也将随着能源革命的进程走上低碳清洁的发展道路。这一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电力行业的重视与期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开展与落实,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但仍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在我国,国有电力企业既面临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任务,又肩负着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使命。新常态,新电改,在体制改革与市场同步的关键时刻,国有电力企业如何创新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同时,电力体制如何优化与完善以推进电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些问题,都值得政府、企业、学界开展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合作。此次论坛,对于展望电力体制改革未来,推动国有电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围绕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电力国企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电力体制改革应设计哪些机制、提出哪些举措以推动电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这些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与会代表发表观点并作主题演讲。其中,季晓南作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集中式和分布式思考》主题演讲,周大地作题为《能源革命与电力系统优化》主题演讲,何永健作题为《能源系统优化及新业态发展有关政策措施》主题演讲。 (宣传部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