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北京人才市场报刊文介绍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北京人才市场报刊文介绍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6年5月27日,北京人才市场报以《华北电力大学多措力促学生就业创业》为题,发长文介绍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全文如下:

  华北电力大学多措力促学生就业创业

  特色就业

  构建精准服务机制,推“葫芦娃”就创业大计划

  华北电力大学不断推进就业精准服务机制建设,探索新常态和新需求下的就业服务工作模式,制定就创业工作整合提升规划——“葫芦娃”就创业工作大计划。

  学校全面梳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体系,分析90后毕业生特点,构建包括就创业指导、就创业课程、就创业队伍、就创业市场、就创业实践等七大模块的“葫芦娃”就创业工作大计划。就创业课程融合线下课堂与线上资源,探索MOOC形式,包罗万象,为学生指点迷津;就创业队伍整合统筹多方资源,完善校院(系)两级就业服务工作体制,群策群力,和衷共济;就创业市场的工作内容分为稳固现有市场、开拓新市场、增加校企联动,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就创业实践提升学生就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关爱学生、服务企业、回馈社会是就业指导中心不变的宗旨。

  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打造电力人才招聘基地

  华北电力大学通过网络信息化线上平台与开放性电力人才招聘线下基地协同建设,全方位打造层层覆盖的“电力人才信息交互大平台”。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全面升级就业信息化服务系统,包括官方网站、微信平台、APP构成线上平台;就业指导中心调研毕业生资源信息,广拓渠道征集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利用平台智能化匹配关键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精准合规的供需信息。

  与此同时,学校依托理事会平台,推进“信息公开、不设门槛、向全社会开放”的开放性电力人才校园招聘基地建设,面向全国电力企业和兄弟院校提供就业信息服务,为电力企业和电力人才提供双向选择的校园招聘平台。另外,学校大力推进 “职在四方”市场开拓计划,中心发动各院系专业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调研和市场开拓探索和尝试,拓宽中西部、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就业渠道。联合校友办,大力推进“职行合一”暑期职业体验工作计划,加深校企联动。

  大力拓展就业服务内容,全媒体推送就业信息

  据悉,华北电力大学大力拓展就业服务,打造多移动终端定制服务。切实了解毕业生所惑所需,为应届毕业生推出《就业指导手册》,共分为《小逗趣就业》、《逗指导 都知道》、《就业那些事儿——就业常识一本通》等七册,内容涵盖就业常识与手续办理、政策解读、简历制作与面试指导等各方面。结合院系专业求职动员大会及经验交流会等线下就业引导和微信平台成名栏目“我是华电人”、“就业印象”、“小逗改简历”线上就业引导,对多年就业数据分析总结,开通网站历届毕业生去向查询和微信 “毕业生都去哪儿”栏目,引导毕业生找准自己的就业方向。

  官方网站和就业APP为学生提供求职信息及就业政策检索、求职指导、就业课程学习、毕业手续办理等,就业指导中心APP契合大学生的全媒体平台使用偏好,保证学生第一时间掌握精准的就业资源,助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专业化指导。在毕业季开展“职言不讳”计划,中心通过线下预约咨询和微信线上咨询两种方式,获取学生关心关注的常见问题,经过整理编辑后形成就业简报,通过微信平台、网页、APP等多途径进行推送。

  创新创业

  突出能源电力特色,三年孵化180余创业团队

  华北电力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学校充分依托行业优势,突出能源电力特色,发挥学科特长,依托能源电力行业优势,积极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逐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

  据介绍,该校学生自主创办的互联网企业单笔获2000万融资;“绿色电力照亮丝绸之路”项目即将在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推广;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近三年吸纳180余个创业团队进行孵化,52个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更好的实现了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另外还有学生参赛团队在拉脱维亚举办的国际商业模拟竞赛“PEAKTIME”中,荣获全球总决赛商业模拟第一学校创行团队凭借“绿色电力”公益创行项目,战胜了来自德国、美国等34个国家的团队,斩获全球总冠军。

  据悉,学校建成创新创业专用场地4000余平米,累计获得2000余万创业资金。学校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分别获批北京市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项目、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屡次在国际、全国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

  特色创业课程体系,搭建500余实践基地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构建了 “四模块”实践教学(基本实验模块、校内实践模块、仿真实践模块、校外实践模块)、“四环节”(选修课程、综合设计、创新活动、素质教育)为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另外,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110余门创新创业课程相关课程,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华北电力大学充分利用行业企业资源,形成了电力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与以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为代表的中央企业、以浙江能源集团、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地方能源电力企业共同搭建了500余个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基地。三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沙龙等指导活动,培育学生3200余人;通过创业实训项目、创业能力训练营等实训项目,培训学生550余名。

  另外,建立“学校引导、学生主导、项目依托、常态运行、自我管理”的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体系。在注重课堂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同时,学校认证课外能力素质学分、设立创新实验班、建立校友创业者俱乐部以及大学教育基金支持等,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成立了无动力飞行、机器人与机械创新、数学建模、电子设计联盟等10多个创新俱乐部(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证,其中“电力之光创新实践基地”入选北京市首批示范性创新实践基地。

  学校持续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实验班、创业实训基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近两年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学生累计获国家专利310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完成软硬件设计857个。

  自筹经费千万元,完善创新创业服务

  自2014年以来,华北电力大学自筹经费1000余万元,对100余个创业项目进行全面扶持,对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式培育和帮扶。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全面利用现代化通信手段,依托创业服务网、手机APP、华电创协、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等微信平台,实现创业指导服务的信息化和多维共享。

  另外,建成2000余平米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体化创业服务。创业服务中心包括创业咨询室、团体辅导室、个体辅导室、创业沙盘室、签约洽谈室、创业孵化室等,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创业环境和设施,项目论证、公司注册、财务管理、法律咨询、专利代理、物业管理等一条龙服务。三年来,共计开展100余期“创业彩虹工作坊”,创业导师团以一对一的形式接待学生800余名,为100余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代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