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人员调整

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人员调整

  按照教育部关于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换届的统一部署,11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人员调整的决定。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人事司干部二处调研员周茂兴,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小军,我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在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二岗教授、教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平台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主持。

  刘大为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杨勇平等职务任免的通知》(教任2016 [69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汪庆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教党任2016 [152号])并讲话。

  根据文件,教育部任命杨勇平为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孙忠权、王增平、李双辰、郝英杰、律方成、檀勤良为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免去刘吉臻的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张金辉、安连锁、孙平生的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职务;教育部党组任命汪庆华、郭孝锋同志为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律方成同志为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委,檀勤良同志为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免去张金辉同志的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常委,李双辰、郝英杰同志的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刘吉臻、安连锁、孙平生同志的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委职务。

  刘大为指出,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科优势持续稳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和协调发展,为加快实现建设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也凝聚了刘吉臻同志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刘吉臻同志是华北电力大学自己培养的优秀领导干部,他对华电充满感情,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先后组织实施了学校三个五年计划,集中全校智慧,提出了“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着力推进“大电力”、“大人才”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明确校区功能定位,扩展办学资源,坚持多元化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刘吉臻同志政治素质好,对党忠诚,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先后与徐大平、吴志功书记合作共事,支持书记开展工作,党政配合默契。他熟悉高校工作规律,领导经验丰富,注意从全局思考问题,重视班子队伍建设,敢于管理,敢于负责。他公道正派,团结同志,关爱师生,严于律己,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敬。由于年龄原因,他曾多次以不同方式向组织上提出退出领导岗位、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接任,并负责任地向党组织推荐了接任人选,同时,尽职尽责地站好最后一班岗,表现出对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可贵品质。在这里,受领导委托,代表教育部党组,代表宝生部长,对刘吉臻同志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对华北电力大学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吉臻同志虽然离开了校长的工作岗位,但还将在院士岗位继续发挥作用,部党组希望吉臻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并祝愿他在自己钟爱的科研教学工作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刘大为指出,从今天开始,杨勇平同志就作为新一任校长和大家一起工作了。杨勇平同志,也是华北电力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干部。在考察中,大家对杨勇平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思想政治素质好、视野开阔、战略谋划和宏观驾驭能力强,善于组织协调,敢于攻坚克难,熟悉学校情况,管理经验丰富,分管工作业绩突出,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同志,严格自律。希望杨勇平同志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管理事业中,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吴志功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刘大为指出,由于年龄原因,张金辉同志不再担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职务,安连锁、孙平生同志不再担任副校长职务。这三位同志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各自岗位上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代表部党组、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也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继续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刘大为指出,当前,华北电力大学正处在“十三五”开局和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关键节点,受部党组委托,结合近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第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打造过硬队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张雪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我国能源资源产业发展、为北京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雪指出,刘吉臻校长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关爱师生,为学校发展和首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尊敬和信任。杨勇平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视野开阔、开放包容,具有较强的战略谋划和宏观驾驭能力,敢于攻坚克难,学术水平高。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四位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善于组织协调,管理经验丰富,在各自岗位上都取得了较突出的业绩,具有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张雪指出,相信在教育部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吴志功书记、杨勇平校长的带领下,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学校师生员工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华北电力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努力为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为一流电力大学提供保障,做好服务。

  刘吉臻发表了感人至深、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北京市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华北电力大学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声誉显著提升。自2001年担任校长以来,学校经历了北京申奥成功、突如其来的非典、北京奥运会、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更经历了划转教育部管理、组建董事会、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校本部变更为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华电建校50周年庆典这些历史时刻。16年来,学校在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建设高校行列等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学校“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蓝图的绘制,“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十六字办学方针的坚持,“大电力学科体系”、“大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华电精神的弘扬,“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办学理念的秉持,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岗位上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使得学校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创造了自身事业的辉煌。

  回首往事,刘吉臻向教育部、北京市多年来对华电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上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朋友、电力行业企业、大学理事会和华电全体校友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华电发展面临困难的时刻,正是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鼎力支持,才使华电渡过难关,继续前行。他对多年来一起共事和工作的历届班子的同事们表示感谢,对多年来党和国家的培养以及所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表示感谢,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给予了学校发展腾飞的重大机遇,也给予了个人追求事业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对于华北电力大学的明天,刘吉臻充满信心。他指出,吴志功书记还将继续作为班长,带领领导班子继续工作。杨勇平同志德才兼备、年富力强、了解华电、热爱华电,并且已在领导班子里工作十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又有几位优秀的年轻同志补充到班子当中,新的班子将是一个信念坚定、朝气蓬勃、结构合理、富有战斗力的班子。有教育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一届班子一定会肩负重任,不辱使命,继往开来,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继续不懈地努力奋斗,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刘吉臻指出,今后,将更多地致力于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继续为华电的发展、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衷心祝愿华电越办越好,在今后的发展中再创辉煌。

  杨勇平在讲话中指出,担任校长一职,是巨大的鞭策与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当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与大家同甘苦、共奋斗,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继续蓬勃发展。

  杨勇平指出,十六年来,刘吉臻校长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卓越的领导才能、先进的办学理念、开阔的国际视野、忘我的奉献精神,为学校付出了智慧、心血和汗水,为学校各项事业数立战功、呕心沥血,刘校长先后与徐大平书记、吴志功书记合作,带领学校取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华电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提升,刘校长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在华电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张金辉副书记、安连锁副校长、孙平生副校长,长期担任学校领导职务,他们爱校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为人谦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杨勇平指出,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挑战和困难却无时不在,这更加需要我们以卓越的智慧、过人的胆识和百倍的努力,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挖掘潜力,谋求“十三五”以及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从刘校长手中接过接力棒,确实感到肩头沉甸甸的压力。

  面对角色转换和新的岗位,杨勇平郑重承诺:

  一是要做到信念坚定,忠诚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准绳,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践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班子成员,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领导集体;二是要做到廉洁自律,依法治校,以敬畏与谦卑的心态,面对新的岗位,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党纪国法,干净做人,勤恳做事,率先垂范,坚持依法依规治校,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做到公道公平公正,推进校务公开和决策透明,勇于接受大家的监督;三是要做到勤勉务实,勇于创新,坚持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新问题,深入院系、联系基层,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常权益,在工作中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创新的举措,积极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充分调动全体华电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人心、鼓舞士气。特别是发挥两地办学的优势,构建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刘吉臻校长为华电的发展付出了心血、汗水、智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1993年担任校领导,2001年担任校长以来,在华北电力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在华北电力大学的改革建设发展中,做出了历史性的重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受到了全校师生的衷心爱戴。张金辉副书记、安连锁副校长、孙平生副校长在担任校领导职务期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向他们的付出与奉献表示感谢。

  吴志功指出,教育部党组在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和深入的研究之后,作出了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的决定。今天,教育部人事司刘大为司长代表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代表北京市委,宣布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任命决定,这是华电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新旧领导班子承前启后,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党组、人事司、北京市对学校的领导、支持、关心,尤其是在此次领导班子人员调整中细致入微的关心与严肃周密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换届期间,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学校干部教师队伍这种良好的素质、高度的觉悟,值得充分肯定。

  吴志功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重大的事情。要在思想上从严、组织上从严、作风上从严、制度上从严,要把从严治党这一伟大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大学这一伟大事业统一起来,将思想统一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学深、学透。要围绕中央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围绕重大任务,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每个党支部的目标,形成从中央到学校到院系到党支部到每个党员的目标体系。

  吴志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和杨勇平校长一起,与班子成员,不负重任、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发展,为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贡献智慧与力量。 (宣传部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