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聚焦“双一流” 奋力“十三五”——六届五次教代会对2017年工作做出部署

聚焦“双一流” 奋力“十三五”——六届五次教代会对2017年工作做出部署

  2月17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北京校部隆重召开。校领导吴志功、杨勇平、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出席开幕式,和340名正式代表、15名特邀代表一起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双辰主持。

  本次大会的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学校工作,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明确2017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凝心聚力、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实现突破,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校长杨勇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锐意改革 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杨勇平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编制完成并启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多维度学科评价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6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对于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杨勇平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特别向以刘吉臻老校长为代表的上一届行政班子成员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致以崇高的敬意。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这一内容,《报告》进行了深入阐述。

  《报告》指出,要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双一流”建设目标是一个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高等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全面较量和比拼。无论是从学校自身来看,还是从外部环境来看,都需要我们必须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树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的信念和精神,付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巨大的艰辛和努力,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只争朝夕的干劲,迎接这一重大机遇,承担这一历史重任,敢于担当,勇于争先,鼓足干劲,奋力拼博,坚决打赢“双一流”攻坚战。

  《报告》指出,要全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与要求。要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认真按照“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求,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改革,加快建设。要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对经济社会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学校的基础和特色,突出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突出与行业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探索出一条具有华电特色的“双一流”的建设路径,精心设计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确保“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要打造“高峰”学科,培育“高原”学科,发展“支撑”学科,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全面提升“大电力”学科体系的整体水平。

  《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从严治党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与保障。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痼疾、难题和矛盾,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打通梗阻、扫清障碍、铺平道路,奠定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要通过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管理机制改革等来达到体制优化、组织模式与制度创新,建立和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切实增强“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力、驱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创造力。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领导、办学方向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先进队伍,使党员干部成为改革、建设、发展的生力军。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干部这支先进队伍的核心力量、主导作用、带动效应激发出来,以此为契机,全面调动起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优秀的校园文化,推动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形成,确保改革措施上行下达、通畅运行,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报告》指明了2017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一是抢抓机遇、励精图治,确保在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要“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取得突破、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国家级科技成果获奖取得突破、对外合作交流取得突破、办学资金筹措能力取得突破。二是深化改革、革弊图新,力争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科研组织及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深化大学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改革。三是优化资源、提高效益,加强资源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要提高资金筹措与管理水平、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学校运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四是从严治党、弘扬正气,营造“双一流”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打造优良教风、学风、校风;要弘扬华电精神,加强文化自信,推动大学文化建设。

  《报告》号召全体华电人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代表还听取了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将在未来两天,审议、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2月18日下午,第六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闭幕式由副校长郝英杰主持。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杨勇平校长所作的《凝心聚力锐意改革 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16年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严峻挑战和任务要求,明确提出和部署了2017年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关键突破点。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求真务实、重点突出,对学校新的一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同意校长工作报告。

  《决议》指出,学校2016年加强内控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筹措能力,财务安全平稳运行,有效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2017年财务预算安排合理。大会同意《财务年度工作报告》。

  《决议》指出,《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教代会2016年提案的处理和2017年提案征集情况,代表提案处理与征集质量持续提升。大会同意《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决议》指出,《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2016年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执行情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大会同意《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和《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决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吴志功作题为《认清任务 明确要求 问题导向 凝练项目 设计模式 制定政策 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讲话。

  吴志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主题鲜明、会风严谨、管理规范,各位代表以全新的风貌与姿态认真履行职责。杨勇平校长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判断精准、内容翔实、可读性强。大会形成的决议和审议通过的文件报告,对新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这一重大使命达成高度共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突出了重点,强化了责任,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盛会。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尤其是校长工作报告在经历学校务虚会、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之后,在教代会上经与会代表讨论通过,这一流程,本身就是具有华北电力大学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的具体环节和重要体现。

  围绕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庄严使命,吴志功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以下意见:

  一、高度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必然性、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纵观世界历史、世界高等教育历史,国家的强盛必定有着强大高等教育的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的两个根本问题,深刻阐释了党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是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给予的殷切期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必然选择。同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对于华北电力大学来讲,对于学校的每位老师、每位干部来讲,也是一个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必然选择。

  二、围绕根本任务,抓住关键环节,激活学术心脏,拓展学术边界,打造多元化的运命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创业型大学,以此促进学科的发展。教书育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第一要务,包括学科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都要以教书育人为核心。要在人才的培养中体现政治性、人民性、先进性、时代性、实践性和专业性。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这些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精神,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华电在建设“双一流”进程中已有的自信。要进一步凝练出能够为国家战略服务、为人民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区域服务,并且能够代表学校学科优势的项目。要抓好学科专业这一关键环节,建设“双一流”,每一个学科、每一个专业,都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要通过政策、模式、制度,激活学校的每一个学术心脏,使所有干部、老师,都真正认识到大学的根本任务与关键环节是什么,进而思考如何将学科建设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在办学理念上打开思路,借鉴国内外办学经验,进一步拓展学术边界,构建多元化的运命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创业型大学。

  三、目标牵引、问题导向、凝练项目、设计模式、优化制度、文化先进,实现突破。杨勇平校长在校长工作报告中的提出了2017年要完成的17项任务,其中有6项突破,要围绕这些突破,分解成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分解成各个任务。要实现模式的多样化,既要继承学校比如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各种传统优势,也要根据新情况创新出新的发展模式。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路径和模式确定之后,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策略,就成为确保项目实施的关键点。要不断创造出具有竞争性和优越性的制度,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形成创新创业的先进文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创建和谐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尤其要确保学校的财务安全。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双一流”、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阶段,任务艰巨,竞争激烈。学校发展的底子薄、积淀少,要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确保政治安全、师生安全、干部安全、财务安全。

  五、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委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干。要将思想、认识、理论、方法都统一到党和国家对高校的要求上来。学校各级干部要坚决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做到思想从严、组织从严、制度从严。本次会议严谨、优良的会风,以及对校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测评,实际上就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具体体现。

  吴志功指出,大会结束后,学校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传达教代会精神,特别要围绕校长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凝练出标志性的项目,设计模式、制定政策,分解任务,制定进度表,把“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转化为实际的工作业绩。要继承教代会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和解决每一件提案,切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能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教代会代表赵冬梅、柳长安、王祥科、齐立强分别结合实际,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身、本单位取得的业绩和成功经验,并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享了自身对今后如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的思考与规划。 (党委宣传部孙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