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吴志功书记在学校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学校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目标牵引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

  (2017年2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概括起来,我认为至少体现出以下四个特点,那就是主题鲜明、环节紧凑、会风严谨、保障有力。从会议材料上看,无论是杨勇平校长的工作报告,还是财务等相关部门的专项报告,主题都非常明确、目标都十分清晰、措施都比较给力,且文本体例也有所创新,报告水平进一步提升;从会议质量上看,两天以来全体代表认真负责,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环节紧凑、议程饱满,效率很高;从会议组织上看,大家认为这是近年来最严的一次教代会,从严肃请假制度到强化代表考勤,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和规定,会风进一步转变,代表的职责意识进一步增强;从会议保障上看,相关部门和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会议材料准备充分,后勤服务周到细致,确保了会议的质量水平和正常进行。另外,学校的一些老领导、老同志也克服困难,全程参加会议,对华电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两天的会议,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却处处昂扬着华电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不断进取的坚定信心和奋斗意志,时时展现着华电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从严治校的精神风貌和管理风格。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代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历来予以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大力传承和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我校的教代会制度日益完善,其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意图、推动学校工作开展方面,发挥着愈加凸显、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经形成一套严格的决策程序和工作体系,具有较高水准和自身特色,是华北电力大学现代大学制度一个关键环节。比如这两天的会议,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个非常清晰的现代大学制度决策体系流程图,勇平校长工作报告的主旨思路通过务虚会、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又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议和讨论,获得通过后正式成为新一年治校理教工作思路,校长办公会再根据这一思路制定方案,推进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这个流程图体现出学校从党委会到校长办公会再到教代会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机制,同时也彰显出教代会工作的无比重要性。实践表明,教代会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教代会制度我们将一以贯之的坚持好、执行好,同时也会根据上级要求、时代特征和学校实际予以科学务实的完善和创新。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高等教育事业,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形成并提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庄严使命。我们这次教代会勇平校长工作报告的题目就是《凝心聚力 锐意改革 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双一流”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就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这个主题,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洞悉要求,把握方向,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必然性、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

  大家都知道,2016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其出席规格之高、参会规模之大、人员层面之广史无前例,充分表明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极端重视和高度关注。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是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方位、历史责任所做出的新阐释。纵观世界强国发展史和世界高等教育史,任何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都离不开强大的高等教育的支撑。英国的强大离不开牛津剑桥,德国的强大离不开洪堡大学,美国的强大离不开斯坦福、麻省理工大学。同样的道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也离不开若干所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站位在这个高度上,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央对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厚望和期待,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必然选择,是党的意志和国家战略。

  今年春节前夕,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部委印发了“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勇平校长在工作报告中,以非常简洁清晰的描述,勾画了华电“双一流”大学的愿景,明确了我们建什么、怎么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是我们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必须要抓、不得不抓的一件大事,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处于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对我们华电来说,对我们在座的每位老师和干部而言,既是难得的好机遇,更是严峻的大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勇敢承担起这个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责无旁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战略眼光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必然性、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投身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洪流,以一流目标为牵引和统领,不断开创学校高水平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学科专业这个关键,激活学术心脏,拓展知识边界,瞄准服务面向,形成和打造多元化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创业型大学,增强发展能力和创新水平,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双提升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天职,这是高等教育的一个基本常识。教好书、育好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永恒第一要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围绕教书育人这一核心任务展开。要创新工作机制,党政形成合力,进一步落实好中央31号文件,持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全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才培养中体现政治性、人民性、先进性、时代性、实践性和专业性的有机统一,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评价体系改革。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教育培养人,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也反复强调,高等教育要努力做到四个“回归”。近年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这些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精神,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华电在建设“双一流”进程中已有的自信。我们要进一步凝练出能够为国家战略服务、为人民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区域服务,并且能够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的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紧抓住学科专业这个关键环节。学科专业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建设“双一流”,对我校来说,绝不仅仅是电气、能动两个传统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的事情,学校每一个学科、专业都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当年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就曾采取强硬方式,通过削减教育经费来提高大学的学科绩效。我们必须要围绕根本、把握关键,通过政策、模式、制度的创新和优化,激活学校的每一个学术心脏,使所有干部、老师,都真正认识到大学的根本任务与关键环节是什么,进而思考如何将学科建设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在办学理念上进一步打开思路,创造性借鉴国内外大学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密切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行业急需,履行高等教育“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要进一步拓展知识边界,打破学科壁垒,强化校企、校地、校校、校所和国际化合作,形成和构建多元化的运命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创业型大学,推进创新创业,提升学科水平、增强发展能力,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科学研究的高水平体现“双一流”建设的真内涵。

  三、以目标为牵引和统领,以问题为导向和抓手,进一步凝练项目,设计模式,优化制度,弘扬和再塑先进大学文化,将“双一流”建设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早日实现既定战略目标的重大突破

  勇平校长在工作报告中的提出了2017年要完成的17项任务。我认为,这些任务可概括为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抓突破,第二个层面是抓改革,第三个层面是抓效益,第四个层面是抓党建,改革和党建层面的任务既是任务,也是工作抓手和保障。突破层面的任务有6项,分别是:“双一流”建设、国家教学成果奖、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国家级科技成果获奖和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对外合作交流、办学资金筹措。我们要特别围绕这6项突破层面的任务,将其分解成为若干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并列出任务清单和工作进度表,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取任务,组织力量,实现突破。

  在具体任务明确之后,任务的实现模式是多样化的,既要继承学校比如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各种传统优势,也要根据新情况创新出新的发展模式。比如我们华电的四方,是真正的创新创业的典型,既有大师,也有科研成果,既培养出了人才,还有成果转换,与学校同舟共济,形成具有紧密合作关系的命运共同体。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这个项目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成功案例,得益于学校优质的本科教学和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科评估很有帮助。这些成功的模式都值得我们研究和推广。同时,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路径和模式确定之后,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策略,就成为确保项目实施的关键点。要不断创造出具有竞争性和优越性的制度,建设和固化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形成创新创业的先进文化,为“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制度保障,早日实现既定战略目标的重大突破。

  四、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理念,创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高度重视办学资金筹措,确保学校财务安全

  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表明,在学校事业处于改革发展的上升时期,确保和谐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当前,我校正处于推进“双一流”、奋力“十三五”的攻坚和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竞争异常激烈,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和谐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为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理念,将安全稳定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从长从常、从小从细,防微杜渐,扎实做好一切相关工作,确保学校的政治安全、师生安全、干部安全,特别是财务安全。

  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师生民生和提高师生福祉也需要充足的经费保障,而由于历史原因和其他客观因素,学校发展的底子较薄、积淀有限,“十三五”期间,办学经费相对不足的掣肘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为此,我们要在开源节流的基础上,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适度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全校教职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强化对办学经费的筹措,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学基金会等平台在筹集办学资金中的重要作用,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加强和优化大学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最大限度接收社会捐赠,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要通过多种渠道的努力,千方百计降低财务风险,确保学校财务安全。

  五、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为“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按照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弛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高校,就是要全面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干,重点是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校各级干部都要坚决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做到思想从严、组织从严、制度从严。所谓思想从严,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理论、方法都统一到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赋予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所谓组织从严,就是从严管理干部。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所有干部都要讲服从、讲纪律。要认真思考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勇挑重担;要抓好基层党建,选好配好支部书记,要将中央的目标、学校的目标、学院的目标,转化为每个支部的目标;所谓制度从严,就是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制度,按制度办事。要不断完善干部任用、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开展好校内巡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本次教代会要求严格、会风严谨,大家的纪律和规矩意识都很强,这也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学校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成效。希望这种好习惯、好作风能长久保持下去。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教代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号角,为学校在十三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这里,针对贯彻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我再提几点要求:第一,要根据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教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尽快分解任务,列出年度工作进度表,明确责任,加快推进;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传达教代会精神,组织好面向全校师生的宣讲活动,特别要围绕校长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对“双一流”建设进行全校范围的思想总动员;第三,认真落实和解决每一件提案,提案应打破时间界限,随时有意见随时提上来。各级干部要在工作中带着问题下基层,切实为师生员工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善做实事、多做好事。

  最后,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