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华电聚焦»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 周坚 校长 杨勇平:开启新征程 凝铸新辉煌——2021年新年贺词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 周坚 校长 杨勇平:开启新征程 凝铸新辉煌——2021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星霜荏苒,时节如流。值此新元肇启、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大学理事会成员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华北电力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0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党全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磅礴中国伟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特殊之年的新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回望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广大师生砥砺奋进、同心筑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突破,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坚持联防联控、强化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组织,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坚决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我们开启春季学期教学“云”模式,1404名教师开设线上课程1110余门,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开展研究生招生云复试和毕业生云答辩、云求职、云毕业等相关工作,组织发动1900余名教职员工投入爱心“毕业寄”,为7532名毕业生寄出包裹4.3万余件。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实现师生零感染、校园无疫情,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大课。

一年来,我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圆满完成新一轮干部选拔任用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100%全覆盖,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成效显著。2个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基层党建评价项目“先锋指数”受到上级党组织关注和好评;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擦亮思政工作鲜明底色,着力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政“金课”,相关经验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抗疫微党课列选教育部示范,“情暖童心”项目获评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学校入选北京市一体化德育研究基地;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首次获评“人民网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师生宣讲、学业辅导、生涯教育等工作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汇聚教育扶贫强大合力,中央和地方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河南确山,河北阜平、顺平、青龙、威县等脱贫攻坚前线都活跃着学校干部师生的身影,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留下了华电人坚实的奋斗足迹。

一年来,我们深化“五个体系”建设、推动“四个策略”实施,办学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任务,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清洁能源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进展顺利,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工作有序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5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名师奖榜上有名,学生在各类国际、国家级竞赛中斩获佳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身份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3项。科研经费合同额达到8.18亿元,创历史新高;人才培育引进取得新进展,17名教师获评各级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破“五唯”评价改革加速推进,开展校内机构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校企校地合作开创新局,与中国华能联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与三峡集团共建智慧电站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与保定市政府共同举办“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政产学研用进一步深度融合;国际交流合作呈现新气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签署本科联合培养协议,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签署博士联合培养协议,国际一流合作网络日趋完善。

回首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华电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荣誉,都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凝心聚力与接续奋斗,也得益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倾情帮助。借此机会,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收官,第二个百年宏图扬帆启航,“十四五”正式开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奋斗号角,指引高等教育奋进“十四五”的浩荡征程。华北电力大学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一流目标,坚持开门问策,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未来五年和更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岁月奔涌向前,奋斗永无止境。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永葆“创闯干”的精神和作风,以更加超前的谋划、更加有力的举措,乘势而上开好局起好步,持续书写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最后,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华北电力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我们的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加坚强伟大!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