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部长: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教育部部长: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本报成都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表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要坚持以本为本,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至于高等学校今后如何具体在本科教育发力?陈宝生在会议上概括出了八个方面,即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目前,“双一流”正在建设中。在陈宝生看来,“双一流”建设高校并不一定就有一流本科教育,学科一流不代表专业一流。他强调,各类高校都要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陈宝生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等;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以及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