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向下衔接”和“向上贯通”做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选育

“向下衔接”和“向上贯通”做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选育

2009年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启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2021年开始推出2.0计划,显示我国基础教育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格局正在进一步完善。为深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表示,今后将重点打造体系化、高水平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平台。具体将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在选育机制上,做好向下衔接和向上贯通。二是在育人要素上,重点是把核心课程建设作为深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改革的重中之重,实施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通过建强一流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师资和核心实践项目等基础要素,用课程改革的小切口来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的大问题。三是建立协同机制,构建“一部六院”科教融汇的协同育人机制,实施“百所千室万人”行动,构建基础学科培养的生态环境和有效的支撑机制,通过有组织的人才培养和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实现人才和成果双丰收。

初审:朱志媛

审核:高 顺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