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李克强:各方面同心协力 多方拓宽就业渠道 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李克强:各方面同心协力 多方拓宽就业渠道 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促就业扶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各级政府一定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当前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措施想得更实,工作抓得更紧。要进一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就业市场供需衔接和精准帮扶,多方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为广大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清障减负,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新经济,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多适合高素质年轻群体的就业岗位。各方面同心协力,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要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经济发展促就业,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要以政策支持促就业,落实并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畅通就业渠道,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要以创新创业促就业,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要以强化服务促就业,制定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形成涵盖学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一揽子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高水平、更加优质的服务。

  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就业创业新格局,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建立完善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从根本上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训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大潮中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