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陈至立教育文集》是记录我国教育事业世纪之交改革发展历程的重要著作

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陈至立教育文集》是记录我国教育事业世纪之交改革发展历程的重要著作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 余闯)在党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下,记录我国教育事业世纪之交经历的大改革、大发展不平凡历程,《陈至立教育文集》日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并于今天在京举行出版赠书仪式。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正在北京参加教育研修活动的校长、教师代表和部分市县教育局局长应邀出席赠书仪式。陈至立同志将亲笔签名的教育文集赠送给与会代表。

  《陈至立教育文集》共三卷,收录了陈至立同志1997年8月至2008年3月担任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国务委员期间关于教育工作的180余篇讲话和文章,书中还遴选了180余幅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教育工作、教育事业各方面发展的珍贵照片。文集回顾了世纪之交的十年我国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轨迹,同时也体现了陈至立同志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思考与科学把握。文集内容涵盖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对外汉语教学等各类教育;涉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科研等方方面面,有助于读者进一步理解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了解重大教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世纪之交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作者还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立孔子学院、大力促进汉语国际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阐述。

  沈晓明在出版赠书仪式上代表教育部向《陈至立教育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沈晓明说,陈至立同志是世纪之交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领导者和亲身实践者,在她主管、分管教育工作的十余年里,我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事业均取得了巨大进步和长足发展。《陈至立教育文集》真实全面记录了这一时期我国重大教育措施出台的历史背景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轨迹,深刻总结了世纪之交十余年间我国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全面反映了陈至立同志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思考和科学把握。全书字里行间体现了她对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饱含着对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者的深厚感情。他说,这是一部全面了解世纪之交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著作,是指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做好工作的一部生动教科书、一部世纪之交的中国教育史,对于我们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开辟教育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沈晓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高质量、着力促进公平、着力改善结构、着力优化环境,努力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