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教育部:重大主题教育要结合学科特点 注重发挥综合育人效应

教育部:重大主题教育要结合学科特点 注重发挥综合育人效应

8月24日,教育部举办2021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的相关情况。据悉,为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教育部强化重大主题教育整体设计,研究制定了系列重大主题进课程教材指南和指导纲要。田慧生表示,长期以来,课程教材中重大主题教育有所涉及,但不够系统、完善,存在碎片化现象,缺乏顶层设计。近年来,各有关部门、**表委员等多次建议加强各类主题教育,如中医药文化、京剧、武术、篆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垃圾分类、环境保护、节粮节水节电等生态文明教育,传染病防治、防艾滋病、防性侵、应急救护等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涉及数十个方面。田慧生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素养导向”,遴选重大主题。在学科安排上,要全科覆盖、各有侧重,避免交叉重复。在学段安排上,有序递进,螺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