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加快新农科建设推动高等农林教育跨界融合

加快新农科建设推动高等农林教育跨界融合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全面加强知农爱农教育、大力推进农林类紧缺专业人才培养等14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高等农林教育跨界融合的新路意味着各地各校需要统筹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一体化建设。在传统建设路径下,各地、各类行业特色型院校更倾向于以行业或特色结盟,而疏于和其他综合类院校或其他行业特色型院校跨界结盟,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院校分割和行业分割的特征。各地农林类高校的跨界融合思路可由传统意义上的纵向跨界思维向新的立体跨界思维转变,立体跨界意味着可以向“前、后、左、右、上、下”等不同维度全面展开、一体化推进,毕竟高等农林院校不应也不可能在独立和孤立的格局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朱志媛

审核:高 顺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