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需求旺盛 光伏产业加快提质升级

需求旺盛 光伏产业加快提质升级

光伏产品制造、国内新增装机量等多项指标再创新高;光伏产品成为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技术迭代升级加快,智能光伏示范引领初见成效……我国光伏产业实现诸多新突破。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

应用端火热带动产业链

毛乌素沙地边缘,国家能源集团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工地上,铲车穿梭运输安装设备,千余名建设者安装光伏支架和组件,各项建设接续推进。

宁东光伏基地项目是“西电东送”灵绍直流的重要绿色能源基地,计划2023年全容量投产。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37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5万吨。

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大基地建设及分布式光伏应用稳步提升,光伏新增装机超过87GW,同比增长59.3%,再创新高,成为新增装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源类型。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36.3GW,同比增长41.8%;分布式光伏新增51.1GW,同比增长74.5%。

与此同时,智能光伏示范引领初见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加快融合创新,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适时扩围,工业、建筑、交通、农业、能源等领域系统化解决方案层出不穷,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调度、光储融合等水平有效提升。

以宁东光伏基地项目为例,通过“无人机+”和智能算法等手段,率先实现了手机端实时监控及科学管理,现场人员人脸识别严把入场关,无人机语音提醒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无人机统计光伏板数量生成进度报告。

应用端的火热带动了产业链各环节。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

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多晶硅产量、光伏新增装机量、光伏累计装机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

光伏出口成外贸新亮点

国内市场多点开花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在加速拓展,光伏产品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亮点。

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51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0%。从量上看,光伏组件出口约153.6GW,硅片出口约36.3GW,电池片出口约23.8GW,分别同比增长55.8%、60.8%、130.7%。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以电、光、锂“新三样”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出口为代表,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各大洲市场均实现增长,其中出口欧洲市场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14.9%。

我国光伏产品畅销海外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过去10年间,随着光伏技术不断创新迭代,我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超过80%。

工信部信息显示,2022年国内主流企业P型PERC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2%;N型TOPCon电池初具量产规模,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4.5%;HJT电池量产速度加快,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金磊表示,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获得全球竞争优势并实现端到端安全可控的新兴产业。

企业加快投资布局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280至33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95至120GW。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说,2023年底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预计达4.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高涨的需求之下,光伏产业链正在加速产能扩张。新年伊始,多家光伏企业就披露扩产计划。隆基绿能发布公告说,拟投资建设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达450多亿元。晶澳科技宣布,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TCL中环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及配套项目在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投资41亿元,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2023年光伏扩产项目将多点开花,国内跨界企业纷纷涌现,光伏投资主体趋向多元化。

从技术方面来看,大尺寸硅片、N型电池技术占比将快速提升。“2022年,182mm、210mm硅片市场占比为82.8%,2023年预计会超过90%;而2023年TOPCon和异质结电池的市场占比或将由2022年的8.9%提升至21.1%。”王勃华说。

中信建投证券高端制造首席分析师吕娟表示,受益于技术迭代与国内外扩产,晶硅设备需求保持高景气。薄膜电池方面,钙钛矿电池具有效率和成本两大优势,2023年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开启GW级设备招标。

初审:朱志媛

审核:高 顺

管理员:张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