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能源电力» 刘振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刘振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公司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是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三个倡导”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体现时代精神,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个体应该坚守的共同价值要求和需要践行的道德行为准则,科学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价值遵循。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引领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回首中国近代史,国家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中国人民饱尝屈辱和苦难。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风云激荡,经历了60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魂牵梦绕的历史情愫,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和时代最强音。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价值共识、建设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社会环境的价值标准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反映了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各种观念相互交织、碰撞、影响,迫切需要主流价值观的引领、新风正气的形成。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广泛凝聚共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优秀文化、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的理论支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是国有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的根本。国家电网公司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公司和电网发展全过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自觉履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深刻把握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提出了以“三个建设”(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为保证,深化“两个转变”(转变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建设“一强三优”(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的总战略,培育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公司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经营业务联系各行各业,服务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公司坚持经济行为与价值导向相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公司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更友好的电力服务。

  (一)深入推进“两个转变”,着力促进科学发展

  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就是统筹推进特高压骨干网、现代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化升级,大幅提升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和安全供电水平。公司立足于转变能源和电力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一特四大”战略,提出以智能电网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目前,已建成投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超过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亿千伏安(千瓦)。

  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就是创新管理模式、再造业务流程、变革组织架构,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推动企业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公司初步建立“三集五大”体系,形成了职责、流程、制度、标准、考核“五位一体”,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我们充分发挥公司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优势,大力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与交流,稳健运营海外资产,特高压电网实现“走出去”,公司境外资产超过1000亿元。

  (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央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电网公司秉承“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的企业使命,坚持从国情出发,全面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依托特高压电网,建设大通道、构建大电网、发展大市场,推动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推进电能替代。

  (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必须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我们紧紧抓住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应对自然灾害、高温负荷、突发事件等影响,圆满完成抗灾救灾、重点工程、重大保电任务,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坚持“你用电、我用心”,深化供电服务提升工程,打造95598业务集中运营平台,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首到必修、修必修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积极发展社会化代收模式,提供移动终端、网络缴费、手机提醒等服务,开设缴费网点46.76万个,初步建成城市“十分钟缴费圈”,实现农村“村村有缴费点”。

  持续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坚持一口对外,进一步规范行为、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业扩报装时限,解决好联系服务供电客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现实和最为集中的体现。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认真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口援助与电力帮扶,投资建设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实现除台湾地区外的全国联网,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深入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加快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累计解决170万户、657万无电人口通电问题。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力保障各地电力需求,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五)弘扬优秀企业文化,提升员工队伍素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和队伍建设之中,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两越精神,使之真正成为干部员工的普遍共识、自觉行动和精神力量,涌现出了一批社会公认、感人至深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公司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和道德水平,注重宣传教育,注重示范引领,注重实践养成。

  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改革发展,融入企业文化和员工队伍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